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9月起 境外单次提现或消费超千元要“汇报”
2017年06月08日 09:34:10 来源: 舟山晚报

网络配图

  眼下又到暑假,不少家庭选择境外旅行。带着大量外币出境,非明智之举,不少经常出国的市民都会多备几张信用卡。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新规,从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要向外汇局报送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提现和单笔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简而言之,在境外,单次消费超过1000元人民币,就要向外汇局“汇报”。不少准备下半年境外旅游的市民有点担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由境内发卡金融机构“汇报”信息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要求,从9月1日起,消费者用境内借记卡或者信用卡等,在境外取出任何一笔现金,或者进行任何一笔千元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均会由银行报送给外管局。

  在不少人纷纷担心的同时,国家外汇局强调,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由发卡金融机构报送,个人无需另行申报,不增加个人用卡成本,外汇局将依法保护持卡人信息安全。

  看来,如果我们境外旅行或探假,消费或取现1000元人民币以上,并不会比以前麻烦。

  据悉,此举主要是为了将银行卡境外消费、境外取现跟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匹配,加强对银行卡境外违法违规交易的管理,避免“蚂蚁搬家”式转移资产。

  微信、支付宝不在“汇报”范围内

  9月1日起,信息采集主要针对的是境内银行卡,境外银行卡和非银支付的交易信息则不会被采集。也就是说,如果境内银行卡关联了第三方支付,在境外交易信息不在外汇管理局采集范围之内。

  随着出境旅游、留学人数的增多,不少人也开始在海外置办房产、购买保险等投资理财。近年来,外汇管理局也逐步发布一些规定。去年底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对跨境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银行需要上报给央行,此举也是为了加大对洗钱、腐败等犯罪活动的监测和打击。

  今年1月,国家加强个人购汇申报信息管理,市民到银行申请购汇时,需要填写申请表格,主要包括购汇用途、用汇时间等信息。

  (原标题《境外单次提现或消费超千元要“汇报” 别急,不会增加持卡人用卡成本! 》。编辑滕蓉)


标签: 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