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开足马力!波音配套飞行区改扩建将于四季度开工
2017年06月15日 17:45:17 来源: 舟山日报 方智斌

  巍峨的大楼外包着一层层的脚手架,切割声、敲击声响成一片。6月10日是星期六,普陀山机场新建航站楼的工地仍然一派忙碌。

  “新建航站楼的屋面板、幕墙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内装施工应该能在10月份完成。 11月份完成各项验收后将按计划投入使用。”舟山市民航局总工程师田婴介绍,自全市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行动开展以来,舟山市民航局紧抓波音项目落地的契机,以服务航空产业园发展为重点,正加速打造一个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配套的国际空港。

  建设:今年预计完成投资3.26亿

  据了解,国际空港建设分为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国际口岸开放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和波音配套飞行区改扩建工程,今年预计完成投资3.26亿元。

  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国内航站楼,对现有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进行改造。新建航站楼位于现有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之间,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总高度24米,前列式构型,二层式布局。

  为满足航空口岸开放需求,需实施国际流程改造,建设国际货站等口岸设施,国际口岸开放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将现有国内候机楼改为国际候机楼;原国际候机楼改为远机位候机及通用航空服务楼;现国内货站改造为国际货站。

  波音配套飞行区改扩建项目则主要是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配套。

  “大会战启动后,3家施工单位约250名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田婴告诉记者,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项目于2016年1月正式开工。截至目前,航站楼改扩建工程中新建航站楼主体工程已建成,正抓紧内部设备安装中;通航服务楼已开始进行基础施工,将于12月份完成主体施工并通过验收;机场国际口岸开放航站区改扩建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计划于12月份完成工程招标。

  与此同时,波音配套飞行区改扩建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预计约5.59亿元,将新建4条联络道,1条平行滑行道以及相关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代理咨询公司的招标、可行性报告评审会和测绘工作。按计划,今年8月将完成开工前各类手续并在四季度开工建设,年底前将完成总投资的10%。

  发展:今年已新增3条航线

  舟山国际空港是《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长三角区域内唯一一个新设国际空港项目,也是舟山市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1128”大行动其中的一个“1”。按发展计划,普陀山机场将在2021年实现各类空中直达航线20条,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

  全力提升机场硬件设施,是为了吸引更多航线和乘客,进而进一步提升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新区、自贸区效应正在快速扩散。今年我们已经新增直达航线3条,空中直达航线达到了18条。”舟山市民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5日起,舟山—阜阳—重庆往返航班是普陀山机场最新增加的一条航线。目前,普陀山机场航线网络已基本覆盖我国沿海主要城市和京津沪、广深佛汕等经济热点地区。

  “除了民航航线外,我们在打造1小时空中交通圈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舟山市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说,5月底,首家本土通用航空企业——舟山海丰通航已完成注册资金落地,该公司将主要开展通用航空培训及咨询服务、低空监视服务、地面保障服务、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各项业务。依托航空产业园,舟山市将加快引进成熟的通用航空运营商,积极培育本土通用航空企业,形成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开辟舟山与内陆旅游景区间的水上飞机、直升机旅游航线,建设空中“巴士”。

标签: 航站楼;改扩建工程;舟山市;机场航站楼;航线;民航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