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国庆前6天 舟山120急救中心出车382次
2017年10月08日 21:42:51 来源: 舟山晚报

  来舟山游玩的甘肃游客夏先生一家,在山上吃了两颗比花生还香的桐油果,当晚就出现了恶心呕吐的情况,最后连夜赶到医院就诊。

  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国庆长假前6天该中心共出车382次。

  他一人独享两颗桐油果

  10月4日,夏先生一家5个大人1个孩子来舟山游玩,当天上午,他们在半山腰路边看到一处树丛,上面结有很多棕色的果子。“那种树上结的果子看起来和板栗很像,我们就摘了一些吃,没想到集体中毒了。 ”夏先生说,他们摘下来切开果子,发现香味比花生还香,一时没有忍住,他一个人连吃了两颗果子,孩子和其他家人则每人吃了几口尝尝。“这种棕色、椭圆形的桐油果大的和板栗个头儿差不多,小的和花生差不多大。剥开外壳后,里面的果实呈籽儿状,味道和花生有点儿像。 ”夏先生说,当时大家分吃过后,继续游玩。

  野花野菜野果别乱吃

  当天晚上,夏先生出现了恶心症状,继而出现腹部绞痛症状并伴有呕吐。其他家人也相继出现头晕、呕吐现象。“我们感觉不对劲,赶紧到医院求诊。 ”夏先生说,他们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所幸当时食用的果子较少,输液后夏先生他们就身体恢复了,而孩子则因为年纪过小送入了儿科继续观察治疗。

  记者随后百度了一下桐油果,其为桐油树的果实,内含桐油,它对黏膜有刺激性,人体吸收后会对肝、肾造成损害,中毒严重者可能死亡。由于桐油果的味道与花生相似,因此经常有小孩儿误食。桐油果可用来榨取桐油,是制造油漆、油墨的主要原料。

  医生提醒市民,不要采食不能确定安全的野生植物。一旦误食桐油果后,中毒轻的可大量饮服糖水或淡盐水;中毒较重者,应立即催吐、洗胃、导泻;严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抢救。

  仅6天13人酒精中毒

  “这里有一个男子酒精中毒! ”10月5日21时50分,市120急救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定海一烧烤摊有一名男子酒喝多了,担心会有危险,请求医护人员来处置。

  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40多岁的男子正躺在地上。此时,男子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

  原来,当天该男子和一帮好友在烧烤摊喝酒,其间,男子喝了不少酒,出现了酒精中毒的症状。随后,医护人员将该男子送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醒酒。经过医护人员处置,该男子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1至6日由于市民外出活动增多,急救事件较平时呈上升趋势,仅6天时间该中心共出车382次,从病种分析看,交通事故、摔伤引起的各种外伤病人居各病种首位。居于二、三位的分别是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主要为慢性病的急性发作。另外酒精中毒共有13例,比往常略有上升。

标签: 酒精中毒;医护人员;野菜野果;急救指挥中心;野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