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三代匠人的坚守 舟山人的钟表几乎都和他们有关
2017年11月24日 14:2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伊伲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城市伴随着人们匆匆的脚步苏醒过来。在定海最繁华的东海路与人民路三角地带,顾国强像往常一样来到亨达利钟表眼镜名店,静静等待客人的到来……

  顾国强,54岁,上海人,20多年前来到舟山生活,也开启了他的钟表修理生涯。

  “我刚来到舟山的时候,那个年代是钟表行业的鼎盛时期,戴手表在当时被看作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顾国强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结婚流行“三转一响四大件”,而手表就是其中之一。由于钟表的盛行,钟表维修的生意很好,钟表维修师这份职业也颇让人羡慕。

  就在那时,顾国强开始跟着在亨达利工作近20年的王国耐学手艺,也成为王国耐的搭档。

  如今,顾国强已经在舟山买房娶妻生女,成了新舟山人,但他依旧记得那时忙碌的生活。“那时候跟着王国耐老师有两个人,一天到晚都要修表,有时忙得午饭都吃不了,晚上还要加班干。”顾国强口中的王国耐已经年过八旬,是目前舟山资格最老的钟表维修师。他在钟表维修行业一干就是六十多年,见证了钟表行业的兴衰起落。

  “我记得,王国耐老师话特别少,经常一坐到工作台上就是一天。”顾国强说,王国耐老师带出的徒弟一批又一批,维修过的国内外各种手表多达几百个品牌,但对待钟表维修依旧是精益求精的态度。

  这样的态度也在顾国强的身上延续。“修表可是个耐心活儿,要精工慢修。零件的拆卸、组装……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背后,考验的是匠人的手上功夫和眼上功夫。”顾国强说。

  在亨达利,还有两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同样话不多,更多的时候是坐在工作台上维修手表。

  “我们两人经常一坐上位置就是从白天到黑夜,除了吃饭上洗手间几乎不怎么离开。”27岁的张巍耀来自广西北海,他从小接触钟表维修行业。学成后,他辗转过广东、海南、江西等地,最终落脚舟山进入亨达利。

  张巍耀告诉记者,在店里修表的工具就有上百种,当年光是认清这些工具就花了他好一阵时间。现在他还经常参加专业培训和同行交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技术。

  曾经有位顾客来修表,那是一块用了很多年的帝舵机械表,顾客觉得不走了很可惜。张巍耀经过一番检查,发现手表只出了小毛病就帮忙修好了,并表示不需要收费。顾客看到手表“起死回生”非常高兴。张巍耀说:“能把表修好,看到客人满意,我们也很开心。”

  “转眼来舟山4年,虽然舟山话还是有些听不懂,但是关于钟表的我都知道。”对于未来,张巍耀说:“我还会在这个行业继续走下去。”

标签: 钟表匠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