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精耕细作,“网红岛”让人更惊艳
2019年10月07日 07:10:4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滕蓉


  杨玉斌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观礼。

  这个国庆假期,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很忙。10月6日晚,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花鸟岛值班。此前,他应邀去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观礼。观礼结束后,他便匆匆赶回花鸟岛工作。“这个国庆节不回家了。”他说。

  回到花鸟岛这几天,杨玉斌一边走访渔民,帮助台风过境后恢复生产生活;一边继续紧抓旅游安全问题不放松。“天气转凉,安全不能凉。”他说。

  “这次参加庆典观礼,真的很激动,太振奋、太让人自豪了!尤其是在群众游行的时候,我看到了浙江的花车,很漂亮,还有红船以及绿水青山。当时我想,回去以后,一定要继续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耕细作把花鸟岛打造得更美更好。”杨玉斌说。

  作为退役军人,扎根海岛的岁月里,杨玉斌将部队敢打硬仗、不畏艰苦、勇于担当的优秀作风带到地方建设上,一路攻坚克难,守土尽责。今年,花鸟乡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他本人也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16年9月,杨玉斌收到一纸调令,调任花鸟乡党委书记。花鸟乡是嵊泗最偏远的海岛,常住人口不到800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前路必然艰辛,但杨玉斌上任第一天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岛上做出一番事业来。

  很快,挑战来临。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老旧海岛上的“脏、乱、差”,花鸟一个不少。面对这块“硬骨头”,杨玉斌没有退缩,他领着乡里的干部拿扫把、扬铁锹,清扫巷道垃圾,清理沟渠淤泥…… 

  “只要有整治行动,都能看到杨书记穿着迷彩服,带头干得起劲。”花鸟乡纪委副书记应晨楠说。

  环境变好了,杨玉斌还想让花鸟富起来。

  修建山塘水库、实行垃圾分类、铺设双回路海底电缆、打通沈家湾—花鸟旅游航班……一个个项目在花鸟岛铺设开来。基础设施完备了,民宿渐渐多起来,岛上旅游搞得红红火火。杨玉斌感到振奋,但也清醒地知道,要想可持续发展,就不能忽视生态的承载能力。他说:“决不能大拆大建,要保护原有的村庄布局。”

  为此,他和乡、村干部广泛征求村民和民宿业主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出一项项规章制度。比如,出台了民宿管理审批办法和纳管标准等,不允许任何私家车上岛,运力保障统一由旅投公司承担。

  花鸟提出“品质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建共享示范岛”三岛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探索出“定制旅游”绿色发展模式,短短3年内,花鸟岛就从偏远海岛一跃成为一票难求的“网红岛”。

  走在花鸟的步行道上,可以看到路两边立有灯塔样式的路灯,实用且别致。这是杨玉斌在党群服务中心值班时,听取群众意见建成的民生工程。熟悉杨玉斌的人都知道,他执行上级安排的任务毫不马虎,对老百姓的“关键小事”同样牢记在心。不久前,杨玉斌在走访群众时,发现一些年迈村民理发、修电器等存在困难。他立即与县里的志愿者团队联系,约定每周来花鸟一次,为岛上老人提供便民服务。

  杨玉斌表示,接下来,花鸟岛将进一步提升岛上民宿品质,引进一些叫得响的品牌民宿,并创新探索海上运动,丰富海岛娱乐产业;抓好海陆交通以及供电供水保障,提升游客的舒适感和体验感。此外,花鸟岛还将引进一些新项目推动海岛发展。目前,“到灯塔去”项目已经在实施中。

标签: 花鸟乡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耕细作,“网红岛”让人更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