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一株变万株 普陀鹅耳枥拯救工作获重大突破
2019年11月12日 05:56:53 来源: 林上军 何伊伲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看!这是天然下种生长的普陀鹅耳枥。”11月11日上午,在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一个普陀鹅耳枥种群基地,项目技术支撑专家、舟山市林科院教授级高工俞慈英指着一株株高低不一的普陀鹅耳枥幼苗对记者说道。这些幼苗虽根茎细小,却是凭借母树身上落下的种子,借助阳光雨露,自己破土生长而成。

  普陀鹅耳枥于1930年被植物学家钟观光发现于舟山普陀山,当时全球仅存1株野生母树。如今,历经科技工作者近20年的不懈努力,普陀鹅耳枥不但攻克了人工栽培育苗难关,而且实现了野外种群自然有性繁育,有望彻底摆脱濒危状态。

  自2000年起,由俞慈英领衔的舟山市林业科技工作者们开始系统开展普陀鹅耳枥的拯救行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共组织实施科技研究与推广项目10余项,先后攻克了该树种的种苗繁育和人工种群建设难关,建立了播种、扦插、嫁接、组培繁育技术体系和人工种群营建技术。

  2017年,在省林业部门和舟山市农林部门的支持下,舟山市林科院承担实施“普陀鹅耳枥野外回归及迁地保护研究”项目。此举目的在于让普陀鹅耳枥可以不依赖人工培植,实现野外种群的天然更新、自然回归。如今,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

标签: 普陀;舟山市;种群;林科院;幼苗;母树;项目技术;阳光雨露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株变万株 普陀鹅耳枥拯救工作获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