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找准企业堵点难点促复工增产能
聚焦人财物 念好“通”字诀
2020年02月29日 07:26: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浙江在线舟山2月29日电(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2月28日上午9时许,两辆大巴载着33位四川宣汉籍务工人员抵达舟山市体育馆。这是今年舟山与四川达州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通过网络招聘形式新招聘的首批来舟务工人员。他们将分赴舟山7家企业,涉及水产加工、船舶、汽车配件等行业。两地政府部门帮助这些务工人员第一时间办好了外出务工健康证和赴舟山健康码申请,包车点对点赴舟山。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除打通开工、用工和疫情防控三个环节外,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舟山聚焦人财物,着力念好“通”字诀。

  针对企业资金困难,舟山打通资金保障环节。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安排再贷款1亿元、再贴现2000万元,用于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后续复工产生的资金需求,引导各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日前,舟山毅灿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了普陀农商银行100万元贷款。从企业申请贷款到银行放贷,不到两个小时。针对船舶类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问题,定海还推出疫情期间不动产抵押登记专人专项服务制度。

  物流不畅,是企业复工后又一痛点。2月20日,省际航线“岱山竹屿至小洋山”客滚航线复航。“我们的原材料现在都在上海堆着。”当晚,等候摆渡的岱山吉博力洁具有限公司司机孙师傅说,“复航解决了产品运出和原材料进来的难题。”据了解,为解决企业复工物流难题,岱山将该航线复航列为“三服务”重点问题,明确责任人,挂图作战。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还出现订单承接难。因原材料无法送达,浙江巨航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后面临“断炊”局面。通过政府驻企服务员机制,展茅街道获悉后立即向普陀区经信部门上报情况,经信部门负责人连夜联系供应商所在地主管部门,解决了这一难题。

  企业正常运营,物资保障不可少。舟山市相关部门打通防疫物资保障环节,及时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采购信息,帮助企业多渠道采购,保障生产和防控所需。嵊泗县自来水公司启动消毒液配送服务,向泗礁本岛各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液,有需求的单位只要把密封塑料桶放到公司门卫处登记,当天下午就可配送。

  截至2月28日,舟山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50%以上的有369家,占总数的97.4%。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2/W020200229596032567239.jpg

聚焦人财物 念好“通”字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