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外贸迎来开门红
2020年03月16日 04:42: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王晖 程碧雯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王晖 程碧雯) 1月至2月,舟山市外贸逆势上扬,迎来开门红。记者3月14日从舟山海关了解到,1月至2月舟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84.3亿元,同比增长85.0%。其中出口总值79.2亿元,同比增长30.0%;进口总值205.1亿元,同比增长1.2倍。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均列全省第一。

  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快速发展是外贸增长主要动力。随着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绿色石化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带动舟山原油进口大幅增长。1月至2月进口原油261.9万吨,价值90.2亿元,拉动进口增长97.3个百分点。得益于“不同税号保税油品混兑”“油品保税货物转让”“多船一供”等监管创新举措,以及保税燃油加注“一口受理”、两仓联网监管等一系列便捷口岸服务措施,舟山口岸保税燃料油供应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1月至2月进出口成品油96.4亿元,同比增长70.6%。

  修船业是推动舟山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1月至2月,舟山市出口机械设备24.3亿元,同比增长2.2倍,拉动出口增长27.5个百分点。得益于船舶修造企业脱硫塔改装业务大幅提升,企业进口脱硫塔改装装置物流业务也快速增长,1月至2月进口机械设备10.9亿元,增长1.7倍,拉动进口增长7.4个百分点。

  为助力外贸企业抗击疫情、恢复产能,舟山市商务局还打出为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创新“先拨后算”财政支持政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10项“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同时,舟山市商务系统还组建10个工作联系小组,深入本地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

  截至3月13日,舟山市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84家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外贸迎来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