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用地保障做好“加减法”
2020年06月19日 05:28: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兰兰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章兰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舟山供地量同比下降明显,但自4月份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对土地需求迫切,供地量同比增长了3.6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舟山市各级资源和规划部门统筹谋划,从六个方面做好用地保障的“加减法”。

  编制年度计划

  增加产业用地比重

  按照“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舟山市科学制定2020年度供地计划,重点保障社会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全市2020年计划供应土地12500亩,其中产业用地8860亩,占比70.88%,远大于前三年35%左右的平均水平,为产业项目的复工复产奠定了要素保障基础。

  加快土地供应

  保障企业用地需求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能力,二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为了确保二期建设不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以后,岱山县资源规划部门立即开展二期土地的挂牌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供应二期土地8213亩,极大保障了企业的用地需求。

  增加保障途径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金塘镇有着“中国塑机螺杆之都”美誉,岛上有近700家螺杆生产企业,是我国最大的塑机螺杆制造基地,国内75%的塑机螺杆出自这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生产熔喷布等口罩原材料设备的核心零部件——螺杆,逐渐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金塘螺杆企业均出现订单激增的情况,需求猛增。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塘分局会同管委会经发部门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多家螺杆企业目前的厂区规模已无法满足发展所需,迫切需要解决用地需求。针对这一情况,该局一方面通过盘活存量闲置厂房,满足企业生产急需;同时加快供地速度,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用地保障问题。

  今年4月初,岛内挂牌一宗工业用地,面积97亩,由浙江光明塑机螺杆有限公司摘牌。本月,根据岛内螺杆小微企业的需求,舟山又挂牌两宗小面积工业用地,助力小微企业扩大产能。同时启动谋划螺杆小微园区建设,抓紧控规编制和土地征收工作,争取在今年9月前完成螺杆小微园区一期项目供地,面积约88亩;明年完成二期项目约150亩的土地供应,为金塘传统产业解决用地瓶颈。

  云上招商读地

  减少线下疫情影响

  舟山市资源规划部门联合市招商部门,开发了云上招商APP,将拟出让宗地的地理信息、投资建设要求、税收要求等信息在线上展现,使招商对象对投资地块的地理、经济属性一清二楚,减轻了投资决策工作量。

  同时,将读地手册从线下搬到线上,制作了“全景云上读地手册”,方便开发商远程了解舟山出让地块的信息。

  减轻用地成本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为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舟山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方式,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和特点,灵活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年限和出让价格,全市已完成工业用地弹性出让3宗,面积56.3亩,减轻了企业用地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落实多项政策

  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为帮扶疫情期间企业用地和项目建设,舟山市各级资源规划部门以深化“三服务”为准则,积极落实省自然资源厅17条举措,切实解决了浙江鸿德测控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因疫情无法按期缴纳出让金或开竣工问题,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了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共延期缴纳出让金11632.85万元,同意2宗企业用地因疫情影响延迟动工,不计入违约期、不收取违约金。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用地保障做好“加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