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嵊泗县离岛的壁下村,是民警王佳辉的责任区
小岛上的片儿警
2020年06月22日 04:38: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荣腾飞 顾家承

  夏日的海岛,禁渔期和旅游旺季一齐到来,给岛上的民警们添了不少忙碌。记者到达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时,没有在镇上见到民警王佳辉。“他昨天一早就去壁下了,说想先去看看。”嵊山派出所的教导员刘伟波说,王佳辉前阵子出差半个月,刚一回来还没休整,就前往壁下村了。

  王佳辉今年24岁,是嵊山派出所里最年轻的民警,镇上唯一一个离岛片区——壁下村去年4月起成为他的责任区。

  从嵊山镇去壁下村,只有隔天的船班。坐船出发,向西北航行约摸40分钟,就能看到相连的3座岛屿,分别是壁下、安基、大盘,这里就是壁下村。

  遥遥望去,岛上错落着不少民居,但等我们登上岛才发现,大多数房子空荡荡的,没有住户。壁下村户籍在册人口有600余人,但目前常住的仅50余位居民,多为留守老人和贻贝养殖户。

  岛上都是蜿蜒的山路,顺着大小不一的石阶,我们来到王佳辉的办公点。一进门,满屋的驱蚊水味儿扑面而来,一位年轻小伙身穿警服,手里拿着本册子。见到我们,腼腆地笑了笑,他就是王佳辉。

c27ecaa72e3496f060891758c8220801_0.jpg

王佳辉帮助村民干活。刘伟波 摄

  串门聊天

  摸清岛上情况

  王佳辉正准备去巡逻,正了正警帽,他出门朝山上走,紧跟其后的是一条狗。“它叫十六。”王佳辉说,十六是他捡回来的流浪狗,最初只有巴掌大,如今已能够与自己“并肩作战”了,它就像是王佳辉驻岛的工作伙伴,每每出去巡逻,十六都紧跟在身侧。“咱们所里有15个人,加上它正好16,所以就叫这个名。”

  养十六最初是为了解闷。壁下村住户很少,王佳辉回想起第一次驻岛的那周,实在难熬。“人生地不熟,岛上没什么娱乐活动,网络信号也不好。想打个电话,我得跑到离信号塔近一些的山坡上去。”说着,他掏出手机,指着屏幕无奈地说,“你看,就一两格信号。”

  但很快,他的驻岛生活充实起来。他的秘诀是:聊天。

  为了尽快摸清所有居民的情况,这个90后年轻人一户一户主动串门,和岛民拉起了家常。“我以前都不怎么爱说话,现在就是个话痨。”王佳辉说,和居民们闲聊过程中,经常能够了解到他们的需求,也能及时掌握他不驻岛期间,壁下村的一些新动向。

  说话间,一警一狗很快地在山路上前行,七拐八拐,便来到一间小卖部前。看到王佳辉来了,屋子里正聚在一块聊天的老人们都探出头来:“阿辉来啦!”王佳辉熟门熟路地进门,挨着老人们坐下,攀谈起来。他这趟来注意到村里有几个生面孔,正好问问村民们是否了解情况。

042faa1bd57bcb794dee50bf5f386697_0.jpg

记者跟着王佳辉巡逻。  荣腾飞 摄

  幸亏有你

  台风夜修电路

  除了日常的工作,要紧时候,王佳辉也是这个小小海岛的守护者。

  离小卖部不远处,有一间配电房,那里的电闸连接着全村的电路。王佳辉说:“去年有次台风天,我一晚上去拉了3次闸。”

  那是去年“十一”假期,台风“米娜”来袭,王佳辉原本计划回家休假,但放心不下村里。他9月30日就上岛,仔细检查家家户户的抗台防护情况。然而,因为电力线路老旧,10月1日晚上,村里的电闸突然出现故障,整个壁下村一下子陷入了黑暗。“停电可不行。”来不及多想,王佳辉拿上手电筒,披上雨衣,和村里的驻岛电工师傅赶紧去修电路。11级强度的台风下,雨水猛烈地拍打在身上,原本10分钟就能往返的路程,王佳辉和电工师傅足足走了半个小时。

  那个晚上,他几乎没怎么睡好,村里的电闸一共跳了3次,每次跳闸,他都立即和电工师傅前去维修。台风过境,岛上的村民全都安然无恙。第二天,王佳辉在村子里巡逻,好几位老人见着他都说:“阿辉啊,幸亏有你们在。”

  进出不便

  当起“带货小二”

  岛上的居民不常进出,经常在村镇间往返的王佳辉,便主动当起了“带货小二”。食品、药材、工具……村民需要的各种物品,他都仔细记录在本子里。“这回给童大爷带了两帖膏药。”虽然出差半个月,但王佳辉没有忘记上次答应替村民捎带的药品。

  王佳辉的驻岛行囊里,还有一个“万能工具包”,里面装有维修工具、理发工具、常见药品等。他说,因为壁下没有七所八站,村民生活难免有点不方便,他多准备些,总能帮上点忙。大到岛上基本设施设备的保养、维修;小至更换照明灯、水龙头等,王佳辉几乎包揽了全村的日常维修工作。村民们都知道:没有人管的事,找王佳辉去办总没错。

  在王佳辉眼里,壁下村的村民们就像自家亲戚,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会主动搭把手。“阿辉可好了,经常帮我们挑货。”张亚莉是村子里小超市的老板娘,店铺开在半山腰,平时运货都是她和丈夫拿扁担挑上山。“虽然来回也就100米左右,但货物比较重,还得上山,年纪大的人就比较累。”王佳辉来驻岛以后,每次看到店主搬货,他都会主动帮忙分担一些。

  如今,岛上开通了“云视讯”系统,群众发生纠纷或者对派出所有诉求,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向王佳辉求助,他可以对一些简单的问题进行远程连线化解。不过王佳辉每隔一段时间,还是会到岛上住上两三天。

  “自己上岛转过才放心。”王佳辉接下来打算学温州话。因为岛上有些居民是早年间从温州搬迁过去的,有些老人只会讲温州话。“这样和他们也能充分交流了。”王佳辉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6/W020200622409037251947.jpg

小岛上的片儿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