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2.91亩如何错成2091亩?定海区查处一起补贴款错发案
2020年06月23日 05:57: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颜新文 定纪轩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颜新文 定纪轩)“一次手误,犯下大错,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说到不久前受到的处分,舟山市定海区双桥街道紫微社区原工作人员侯某后悔不已。

  2019年,围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定海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审计局对双桥街道进行专项督查,其中一组奇怪的数据引起督查人员警觉——地力保护补贴总面积:2016年2000余亩,2017年4000余亩——短短一年间,竟然翻了倍?

  不合逻辑的变动是否有蹊跷?会不会存在干部优亲厚友、截留套取补贴款的情况?督查组深入调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

  2017年,侯某负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在录入农民补贴信息时,错将某农户2.91亩的补贴面积输成了2091亩,而负责审核的社区党委书记夏某也未发现问题,导致辖区总面积大幅增加,补贴错发。

  按照程序,耕地地力补贴款发放需由社区录入核实后,提交至街道农业农村办审核,审核无误并公示,再提交给街道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最后才上报至区农业农村局审核确认发放。整个流程涉及多道“关卡”。

  但在此案中,层层关卡却层层失守。双桥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包某在未严格校对数据的情况下,就填写并上报了公示确认审批单;街道分管领导陈某又因新任到岗不熟悉情况,粗粗查验相关材料,就签上自己的名字。“如果我审核时将今年数据与往年进行横向比较,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了。”包某对此懊悔不已。

  而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审核环节,工作人员赵某和分管领导谢某虽然根据惯例对全区申报材料进行抽查,但因抽查具有随机性,也未能及时发现数据错误。

  就这样,一个低级错误在多人多次审核的眼皮底下悄然“过关”,最终导致6人被问责。

  虽然多发的10万余元补贴款已经退回,但干部失职失察问题还要深究:因履职不当,侯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夏某、包某被诫勉谈话;赵某、谢某被提醒谈话;陈某受到批评教育。与此同时,定海区纪委区监委向双桥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下发监察建议书,向分管副区长抄送廉情抄告单,督促党组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涉农资金发放工作的审核把关。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常委 张小艇:

  对党员干部来说,在“责任田”里有作为、敢担当是义务和本分。若是不把责任担当刻在心里、落到具体行动中,只是搭架子、做样子,那么终会挨“板子”。

  此案看似一次无心之失,暴露出的正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把关不严等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其背后折射的不仅是责任的缺失,更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也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严肃问责。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整治,切实用好问责利器,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名片”。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91亩如何错成2091亩?定海区查处一起补贴款错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