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山海偕行一家亲
舟山结对帮扶四川达州万源市和宣汉县脱贫
2020年09月11日 05:20: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浙江舟山,东海之滨的千岛之城,拥有国家级新区的先发优势;四川达州,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山川秀美、资源丰富。浙川这两个相距1000多公里的地区,山海携手脱贫攻坚,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2018年4月起,舟山、达州两市互派互挂党政干部40名、专业技术人才177名;培训党政干部626人,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801人。

  山海偕行一家亲。双方互派人员共落实舟山财政帮扶资金2.196亿元,全部投向万源市、宣汉县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施帮扶项目72个,建成茶叶、脆李、蔬菜等产业基地2.67万亩,惠及贫困群众5.5万人。“浙江省舟山市创新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入选“2019年人社扶贫典型事例”。今年2月,万源市和宣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何确保脱贫地区、脱贫家庭今后不返贫,贫困群众如何持续保持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舟山扶贫干部一直思考的事情。

  在万源市挂职的普陀区扶贫干部就产业扶贫进行了深入调研。万源市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市,茶叶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群众对发展茶产业的认可度和积极性较高……经过反复研究分析,扶贫干部最终确定将茶叶作为扶贫的主导产业。

  思路理清,雷厉风行。2018年至今,万源市已建成高标准茶叶基地两万多亩,辐射带动贫困户8600余户、2.6万多人实现增收脱贫。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茶园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树”。万源市瓦子坪村陶其伍家,原是贫困户,有六口人。陶其伍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父亲都在家门口的茶园打工,每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每年还有1万多元的土地流转收益。

  同样的扶贫长效机制,也体现在定海区对口支援的宣汉县蓝莓种植基地。去年以来,普光镇大田村新发展浙川扶贫协作蓝莓种植基地650亩,由四川假日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这里每天有80多人从事修枝、除草、施肥工作,最多时达300多人。“一半劳动力来自贫困户家庭,每日收入70元至100元不等。”公司负责人赵勇说,蓝莓每公斤能卖到200元,销路不错。

  挂职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舟山扶贫干部杨松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3家浙江企业落地万源市和宣汉县,累计投资12.9亿元,就近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舟山和达州两地还挖掘比较优势,开展旅游康养合作,签订了旅游战略框架协议,达州累计接待38批次1005名舟山人旅游康养。同时,双方还通过“达菜入舟”等举措,推进消费扶贫,已实现销售金额1.4亿余元。

  民生领域的帮扶也有声有色。

  今年4月,定海区海山小学教师金娜抵达宣汉县百节溪小学支教,担任一年级的数学教师。几个月来,她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困难,自己出钱购买书籍、文具奖励那些表现突出的学生。对于后进生,放学后她进行单独辅导。孩子们的成绩越来越好。

  在万源市中心医院,来自普陀区的援助医生蒋曙光、陈华,把先进医疗技术运用到大山深处,服务当地群

标签: 责任编辑: 陈白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海偕行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