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特别适合毒性很强的大黄蜂生存 这让居民们倍感困扰
民间义工队8年捅了近万个马蜂 捅马蜂窝他们是专业的
2020年09月16日 05:14: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 舟山,因其独特的气候和海岛环境,比较适宜蜂类繁殖和生存,马蜂尤其多。

  它学名叫作胡蜂,也叫作大黄蜂。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而在舟山,有那么一群义工,8年捅了近万个马蜂窝。
  在舟山,它是常见的不速之客

  去年9月,舟山富翅岛上一名72岁的大伯上山砍毛竹,被马蜂蜇咬了七八口,回到家里毒性发作,当场休克倒地。120赶到时,老人已不治身亡。前不久,死者女儿又打电话向119求助,称独居的母亲在家里发现了马蜂窝。消防将这条求助信息转发给了普陀区新居民义工服务队队长杨秀青。

  当晚,杨队长带队驱车四五十公里赶到富翅岛,发现这里确实有个硕大的马蜂窝。身着防护服的杨秀青拿出撒手锏——一罐雷达灭蚊喷剂,点火即燃。他先将峰巢口用喷火烧一下,堵住马蜂出口,然后立即一盆水浇去,接着迅速用袋子将马蜂窝整个兜住,带到室外彻底杀灭。

  浙江海洋大学位于舟山长峙岛上,一个暑假后,校园里多了很多马蜂窝。9月13日晚上,学校求助,杨秀青又带队经过4个小时的“战斗”,将校园内7窝马蜂成功剿灭。这7个大马蜂窝中,最大的一个长1米,形状特别像一个大冬瓜。因为学校里经常可见马蜂,杨秀青不光帮忙灭蜂,还给学校保安培训,教他们自己处理一些比较简单的蜂巢。

  为什么舟山马蜂这么多?杨秀青分析说,首先和舟山的地理气候环境有关。北方,只要气温降低,马蜂基本就没有了。可是在舟山,由于气候湿热,每年10到11月,还能看到马蜂。

  另外,舟山有着丰富的食物供给。“马蜂做的窝含有蜂胶,那是马蜂吃了半腐的蔬果分泌出来的,譬如葡萄皮等,舟山盛产各种水果。另外,舟山的鱼虾特别多,马蜂最喜欢。”杨秀青说,海货半干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成群的马蜂飞过来偷食。

  “马蜂的寿命只有七八月,所以不去弄它,也会自然死掉。”杨秀青说。只有准蜂王会越冬。
  8年,义工队捅了近万个蜂窝

  61岁的杨秀青是河南西峡县人,来舟山20年,目前在一家民营医院从事管理工作。他牵头组建的普陀区新居民义工队,从8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有1000多名志愿者。他们中,约有50人,是专业灭峰队的。

  杨秀青的灭蜂队有多忙呢?数字说话——8年来,他们的灭蜂行动达到了9800多次,“夏秋的时候,每天晚上都要出动。”

  杨秀青从少年时代开始,就与胡蜂打交道。

  他回忆说,小时候,乡亲们去山上开荒,经常被胡蜂蜇。他10岁那年,父亲被马蜂蜇伤住院。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只要听说哪里有马蜂窝,他就戴着草帽,穿着厚衣服,抱着麦秆去山上烧马蜂窝,那些经历让他练就了爬树不恐高和马蜂作斗争的一身本领。

  如今,民间义务灭蜂队配置的装备都是专业的,有皮卡车、爬梯、防护服、铲刀、钳子等等,“并不是所有的马蜂都要杀灭的。8年来,我们放养了500多巢蜜蜂和200多巢马蜂。有些放到山上,有些送给养殖户。蜜蜂可以授粉,马蜂可以杀害虫。”

标签: 马蜂窝;义工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间义工队8年捅了近万个马蜂 捅马蜂窝他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