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守护游客安全、提供咨询帮助
普陀山景区有支女子巡逻队 跟着警花去巡逻
2020年09月17日 06:22: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杜雪意 通讯员 支奕 夏毅



戴着智能测温AR眼镜,身穿普陀山旅游警察制服的郑蕾蕾在人群中特别显眼。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近日早晨7时,郑蕾蕾洗漱之后,抹上一层厚厚的防晒霜,换上黑色长裤、皮鞋,戴好贝雷帽,检查完随身装备后,小跑着来到普陀山景区派出所的操场上,与其他3个小伙伴集合——女子巡逻队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今年5月,为进一步健全普陀山景区治安防控体系,普陀山旅游警察组建了一支女子巡逻队,以增强柔性执法,倡导文明旅游,提高市民和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经过身高、学历、综合能力等多方面筛选,郑蕾蕾等4名95后舟山籍姑娘脱颖而出,在6月2日普陀山景区全面开放的当天正式上岗,成为普陀山警察为平安加持的新“砝码”。



沈钰臻拿着扩音喇叭,在景区维持秩序。

  守好景区头道关

  普陀山港区码头是普陀山景区的唯一通道,每年约有1800万余名游客从这里进出。

  8时许,我们乘坐的客船抵达普陀山。同行的警官介绍:上午8时至9时,港区码头是普陀山景区最忙的地方。该时段每隔20分钟就有两三百位游客入山,遇上节假日还得翻倍。

  下了船,我们随着人流前行。在景区入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戴着智能测温AR眼镜、身穿普陀山旅游警察制服的郑蕾蕾特别显眼。“今天客流量比较大,任务有些重。”看到我们到来,郑蕾蕾简单寒暄了几句,又继续巡逻。

  9时20分,入山的人流趋于平稳,郑蕾蕾这才摘下眼镜和口罩,走进旁边的警务站。口罩下是一张清秀的面孔,唯一有些突兀的是,高挺的鼻梁上有两道明显的红印子。“你别看这眼镜戴着很神气,其实重得很。”

  “来,让我试试。”记者从她的手里接过眼镜,确实沉。架到鼻梁上后,因为自重过重,得一直用手扶着眼镜,才能确保它不往下掉。“眼镜需要从耳后固定,一早上戴下来,疼的可不止是鼻梁,还有耳朵。”说话间,郑蕾蕾和队员们推着白色的警用平衡车,又要出门。

  警用平衡车高1米左右,每辆重约60公斤,车身装有警用扩音器,郑蕾蕾轻车熟路地踩了上去,通过身体倾斜,控制着车辆前进、后退。“走,跟我们去广场上转转吧。”

  AR眼镜、平衡车,旅游警察的装备不但科技感满满,而且还很“吸睛”。在之后十几分钟的巡逻时间里,除了有十来位游客来咨询景点位置等信息外,还有不少游客拿出手机,记录她们的飒爽英姿。

  郑蕾蕾告诉我们,站在平衡车上巡逻,队员们比很多游客稍微高一些。“如果游客需要咨询、求助,就能及时发现我们。如遇紧急状况需要救助,我们也能很快赶过去。”



骑上平衡车,女子巡逻队队员在港区码头执勤。

  和风细雨暖人心

  10时,结束了两个半小时的早高峰执勤,郑蕾蕾和同事蒋敏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巡逻点,和另两名队员汇合。

  路上,郑蕾蕾指了指记者的衣服,问道:“你这样的装扮能坚持住吗?”郑蕾蕾和蒋敏是长袖、长裤,而记者穿着短袖衣,手臂裸露在外。郑蕾蕾说,与晒得脱皮相比,大伙更愿意穿长袖长裤,这是预防晒伤的必要措施。“现在还好,等到了中午你就能尝到站太阳下暴晒的滋味了。”

  普济寺是大多数游客进入景区后的首选景点,尤其到了周末,景点入口处经常会排起长队。10时10分,女子巡逻队的4个姑娘在此集合完毕,从停车场出发,绕着景点列队巡逻。

  保障游客密集区域的安全是女子巡逻队的首要职责,作为旅游警察,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等,也在姑娘们的工作范围内。

  “您好,请问哪儿有厕所?”“您好,往前走,看到路口往左一拐就是了。”

  刚走出没几米,一位抱着孩子的妈妈朝着队员们走了过来。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李婷停下脚步,细心解答她的问题。

  问路、寻人是景区里最常遇到的求助警情。“平均一天下来,我们要服务超过100位游客。”每每这时,队员们就会在舟山话、普通话之间随时“切换”,为天南海北的游客作答。即使上岗才几个月,姑娘们的脑子里,早就储存了执勤区域的地图,包含美食餐饮、公共厕所、道路方位、公交站台位置等信息。

  临近中午,热浪扑面而来,记者裸露在外的手臂已经晒得有些疼。再看李婷和其他队员,秀气的脸庞上早已布满汗珠,可她们依旧精神饱满,目光坚定地往前走。

  在跟随巡逻队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无论是解答游客的问题,还是劝阻不文明行为,队员们一直是和风细雨般柔性管理。“这也是我们巡逻队成立的意义之一。”李婷说,“相比男性工作人员,游客更愿意来找我们寻求帮助。”

  很拼很累很快乐

  结束了上午的巡逻,巡逻队回到单位做暂时休整。洗个澡、匆匆扒口饭、靠在椅子上打个盹……下午3时,涂了厚厚一层防晒霜后,姑娘们又整装出发,前往下一个巡逻点。

  “一天下来,制服里面的短袖被‘洗’了好几遍。”脱下外套,我们看到蒋敏被汗水湿透的短袖紧贴着后背,风一吹,结了一层白色的盐。提起执勤的辛劳,蒋敏一点也不在意,笑呵呵地说:“只是每次回家,我爸妈都会说‘黑了,又黑了’。”

  瓜子脸、大眼睛,扎个低马尾,25岁的蒋敏是巡逻队中的颜值担当。她说加入巡逻队纯粹是因为从小有个“警察梦”。

  相比男性天生的体能优势,风吹日晒的巡逻对女性队员的体能是个很大的考验。蒋敏告诉我们,想要体能跟上去,除了平时多训练,吃是关键。“以前我一顿只能吃下一小碗饭,现在餐餐得吃两大碗。”

  女子巡逻队除了保障游客密集区域的安全、提供信息服务外,还承担了协助警察抓捕、押解嫌疑犯的任务。

  几天前,普陀山景区派出所的民警通过海量数据、视频图像等碰撞分析,在景区内抓获了一名涉嫌诈骗在逃嫌疑人。由于该嫌疑人是女性,需要由同性别的警务人员押送至看守所,这任务落到了当天当值的女子巡逻队员沈钰臻身上。

  沈钰臻回忆,那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嫌疑犯,对方虽是女性,但身材魁梧。“尤其是我们独处的时候,我还是有些担心安全。”沈钰臻说,即使有顾虑,但这是职责所在,决不能对不起身上的警服。

  傍晚6时,一天换了三地巡逻的姑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在工作中认真严谨的她们又变成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洗完澡互相按摩一下,听个音乐看个书……问她们累不累,姑娘们笑着回答:“累并快乐着!”笑容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标签: 女子巡逻队;警花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山景区有支女子巡逻队 跟着警花去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