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曾创浙江农业吉尼斯最甜纪录
定海农民技师夏永年:海鲜“喂”出草莓好味道
2020年09月17日 06:27: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定海站 吴芸 张旭东 通讯员 单柳迎

  夏永年(右)接受记者采访。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车子穿过一条条乡间小道,来到定海区小沙街道大沙火龙果种植基地。“你们来啦!”一位皮肤黝黑,头戴遮阳帽的中年男人从大棚里探出头,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提着几只刚摘的红心火龙果,招呼我们到阴凉处坐会。

  说话的是这片果园种植基地主人夏永年,舟山市定海里钓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舟山喜来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永年种植的“喜来岛”草莓名声远扬,先后获得过多个省内、国内大奖,草莓包装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销往国内各大城市。眼下,虽不是草莓采摘季,他的果园依然十分热闹,穿梭在田间,他和记者聊起了创业史。



工人采摘“喜来岛”草莓。 拍友 陈炳群 摄

  子不承父业

  在荒地上搞精品农业

  1974年出生的夏永年是定海区岑港街道里钓山人,20多岁时外出创业。父亲曾经营过一家船厂,早年因舟山跨海大桥建设需要进行了拆除,便想异地重建船厂,希望儿子能回乡发展。拗不过家人的期盼,2009年,夏永年决定回来。

  车子在岑港大桥开过,他往车外瞄了一眼,看到一大片荒地。“那么好的土地这样荒废着,实在太可惜了。”夏永年冒出一个念头:“搞农业”。 他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尤其是父亲的强烈反对。在他们看来,在外闯荡过的人返乡做农民,面子上挂不住。

  “做农民有啥丢脸?我还要做精品农业呢!”夏永年在里钓岛承包了130亩土地,赴杭找到浙江大学一位负责现代农业规划的老师。在他的建议下,夏永年带着“红颊”草莓苗种和草莓种植师傅回到了舟山。

  草莓是一种比较易患病虫害且对土壤要求很高的作物,而里钓山是由滩涂围垦成的土地,有机质含量高、有害物质少,但盐碱度高,海风肆虐,从来没有人在这里规模种植过草莓。夏永年的草莓种下不久就遇上台风,整个基地草莓大棚全被大风吹倒,大棚钢架和塑料膜瞬间压坏了草莓,没有倒塌的也因为气温湿度不适应而死亡。看着被吹塌的大棚,杭州来的师傅默默抹眼泪。夏永年反过来安慰他:“没事,我们重新来。”

  失败的经历并没有让夏永年放弃,他几乎每天都在草莓大棚里摸爬滚打,还专门到省农科院学习。第二年,他建起了舟山第一个草莓连栋大棚,增强了抗风能力;同时经过反复学习和琢磨,逐渐掌握了育苗、移植、剥叶、防病以及调控温度和湿度等技术,渐渐成为草莓种植的行家里手。

  引进物联网

  让草莓“吃海鲜”长大

  在夏永年看来,每个水果都有自己的特性,如果能把它们的特性发挥到极致,那自然是最好的。“但如果发挥不了,只要自己良心不变味,那么种出来的东西都能原汁原味。”他的草莓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不施化肥,结果后不打农药。“绿色,一直是我的理念。比如一颗草莓招了虫子,我不会去打药,为了防止传染,宁愿把整棵草莓直接去掉。”夏永年说,现在都用生物防控,通过种植诱虫植物,以虫治虫等方式。

  不只是草莓,他种的任何果蔬都是如此。在火龙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种植区之间长满了杂草。“除草很简单,喷除草剂就可以。但除草剂会对土壤造成伤害,已上市的水果会有残留农药风险。”他告诉记者。

  2010年5月,夏永年带着刚长成的数万斤草莓直接去了上海。在上海一大型高端超市,顾客来来往往,有人问他,“你的草莓有啥特点?”夏永年回答:“我的草莓是从海岛种出来的。”这让很多顾客对他的草莓有了兴趣。为打开销路,他边试吃边卖,一下就送掉了好几百斤草莓。

  上海之行虽没赚到钱,却拓开了上海市场,打响了牌子。待到次年草莓再收获时,光是来自各大高端超商的订单就让他应接不暇。

  2011年,“喜来岛”草莓获得首届浙江农业吉尼斯草莓擂台赛一等奖,并创浙江农业吉尼斯最甜草莓纪录。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草莓精品擂台赛上获得金奖,2014年又获得浙江省第一届优质草莓评比赛金奖。

  “你种的草莓为啥好吃?”记者问。夏永年拍拍脑袋:“他们可是吃‘海鲜’长大的,我们利用海鲜‘边角料’自己研发有机肥,经检测和顾客反映,水果糖度有所增加。我们搞的还是现代化农业,应用物联网技术来解答这个问题。”

  物联网技术是夏永年从省农科院引进的,他也是舟山最早将该技术用于农业种植的人。他在草莓大棚里埋进传感器,自动收集温度、光照、湿度、肥力等信息。“如果哪些数据显示不足,就会及时地通知我采取措施,比如补光补水,又节省人力,又不会耽误。”他笑着说。

  夏永年专门购买了一批检测设备,用于对草莓农药残留、有机磷等全面检查。在销售环节,他还建立了草莓安全追溯体系,全部采用种植园一次性按份打包密封,保证卫生新鲜。消费者通过草莓包装就能知道草莓种植、施肥、采收、销售等详细信息。他参与起草了农业部牵头的《草莓采收与贮运技术规范》文本,推动“喜来岛”草莓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带动周边农户严格按照绿色食品要求开展草莓标准化生产及销售。

  不停去折腾

  信息化推进三产融合

  事业逐年红火,夏永年没有停止“折腾”的脚步。他热衷研究新型种植技术,积极参加各类技术培训,结合网上自学,利用各种先进技术在精品农业的路上越走越远。

  果蔬不愁销量后,他看到了土壤板结问题。夏永年引进双食玉米新品种,建立草莓套种其他作物的种植模式,利用草莓生产后期的肥料以及大棚、农膜等资源,提高种植效益。指导合作社开展草莓—早稻粮经结合技术模式、草莓—甜玉米套种模式、黑鱼—莲藕混养模式,应用物联网技术、肥水一体化技术等,既解决农业困境,又提高了土地产出。探索实施真空预冷冷链技术,延长农产品保鲜时间,“喜来岛”草莓已远销香港等地。

  “草莓是浆果,不易保鲜。”他告诉记者,公司已在尝试做水果精深加工,花费100多万元购置了加工设备,将各种水果酿酒,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他还引进了冻干技术,将草莓的水分抽干保存,让顾客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草莓。

  爱“折腾”的夏永年,最后又着手开始新规划。他告诉记者,想通过信息化,将一二三产融合。而曾经并不看好他从事农业的老父亲,这几年成了他的得力帮手。夏永年笑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微信朋友圈:“你看,堆在超市里的,这是前几天祖孙三代一起采摘的火龙果。草莓季时,这边放着的也是咱家的草莓呢!”

标签: 农业;草莓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定海农民技师夏永年:海鲜“喂”出草莓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