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司法救助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2020-09-29 04:06:04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滕蓉 通讯员 陈英 虞丹阳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蓉 通讯员 陈英 虞丹阳)“小杰奶奶,4万元司法救助金申请下来了,日子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的。”近日,舟山市、普陀区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位于普陀区展茅街道的小杰家,将司法救助金交到了小杰奶奶手里。老人忍不住抹了一把眼泪:“这下好了,我不用为孙子的学费犯愁了。”

  今年7月初,小杰奶奶来到普陀区矛调中心求助。原来,她的儿子两年前因肝癌去世,儿媳妇也因为犯罪被判刑。雪上加霜的是,她的老伴得了肺癌,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了债。“家里还有个6岁的小孙子,这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下去了,能不能帮帮我们……”朱奶奶哽咽地说。

  舟山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了解后表示:“我们会尽快到你们村进行情况核实。您放心,如果符合救助条件,我们检察机关一定尽快对小杰开展司法救助。”

  经调查,小杰基本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根据舟山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开展立体化救助工作助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专项行动的意见》,舟山市、普陀区两级检察院为小杰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共计人民币4万元,并确保该笔款项专款专用。此外,两级检察院将定期对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并继续跟进小杰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助救助。

  “‘事实孤儿’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舟山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事实孤儿”的司法救助,不仅要提供物质帮助,更要进行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今年以来,舟山检察机关已办理司法求助案件13件13人,发放救助金24万元。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