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创造“浙江速度”——
荒岛上崛起超级工厂
2020年10月19日 05: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郑元丹 夏艺瑄 金卓帆 共享联盟岱山站 邱巧燕) 金秋时节,站在岱山县鱼山岛观景平台上登高俯瞰,这座离岛宛如一个来自未来的“超级工厂”:山丘与海岸线之间的平地上,林立着巨型石化生产设施、龙门吊和活动板房,6万余人在这里热火朝天地紧张生产和施工。

  5年前,鱼山岛还默默无闻,岛上常住人口仅500余人;5年后,随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岛上已开发面积达26平方公里,最多时有8万人奋战在建设工地上。

  “看着岛上一天一个样,真为自己参与其中而自豪。”中交三航院项目部副经理陈征兵说。2016年6月29日,他随公司来到鱼山岛开发建设。

  回忆当时,陈征兵说岛上最多的是山,大小鱼山之间被海阻隔,如今,这里矗立起一个个大油罐。一到晚上,灯火通明,更是壮观。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2015年6月,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的炼化能力,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浙江速度”。记者了解到,自投产以来,一期项目累计加工原油2183.4万吨、产值695.47亿元。

  立足于石化产业链,如今的岱山正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进行国际化招商,新材料产业园逐渐呈现出集群化发展趋势,目前已有20家企业入驻。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荒岛上崛起超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