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引来全国优秀退休教师——
银辉洒入校园 泛起几多涟漪
2020年11月26日 05:17: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QQ截图20201126051632.jpg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林上军)寒冷的清晨,舟山市普陀区六横岛上的六横中学里,伴随着琅琅的读书声,62岁的刘承群老师虽然头发已花白,但仍精神奕奕地走来走去,辅导学生们学习英语。刘承群老师是舟山招募的银龄教师其中一员,也是第一批教师中唯一的特级教师。

  去年舟山在全省率先推出“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优秀退休教师,支援海岛教育。经考试筛选,在首批46名报名者中遴选了12名优秀教师。今年舟山市进一步深化该计划,再次招募了18名银龄教师。一年多过去了,银龄教师的工作状态如何?给海岛的学生、学校乃至整个教育生态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学生

  反应
  听课认真
  成绩提升了

  穿过最热闹的峧头街,转弯是一片葱绿的小山,六横中学就坐落于这座山坳里。去年8月26日,刘承群来到这里。在2018年退休前他一直在江苏徐州丰县中学教英语。他带的六横中学班级是高三毕业班,还担任外语组组长。他也是今年续签的银龄教师之一

  “这一年非常辛苦,每天加班加点。”刘承群对记者说,由于这所高中的学生基础相对较薄弱,老师的付出要更多。“我们拼命干,学生们才能取得好成绩。”他说。令他欣慰的是,有的学生比较争气,英语成绩从他刚来时的60多分上升到八九十分。

  每天18时零5分,刘承群会准时出现在教室,辅导英语提升班的学生。从句型练习到听力提高,有时连双休日也不例外。由于工作太忙,如今他只去过舟山的桃花岛和泗礁岛,其中泗礁岛还是随职工疗养团去的。虽然周边有不少地方想去,但一直抽不出时间。

  王佳盈和许金亮是刘承群的得意学生。今年,两名学生都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说起自己英语成绩的提高,王佳盈十分感谢刘老师。“我原来的成绩属于中下游,后来到了中上游。”她说,对于英语拖后腿的学生,刘老师指导很耐心,从不指责,从单词运用、阅读理解、词汇拓展,他都有一套比较有效的办法,高考前两个月,是她成绩提升最快的阶段。“刘老师对我挺关注,改变了我以前不怎么听课的坏习惯。”许金亮说。

  地处偏远海岛的嵊泗县今年银龄教师共有7人,其中5人是从本地的退休教师中招募的,今年续签后,又新招募2名。今年招来的政治老师王业伟,学生们普遍反映较好。嵊泗中学高一学生陈浩说,王老师很有责任感,很热情,善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结合课堂知识进行讲授,印象深刻。丁淼淼同学则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有名男同学,以前上课经常打瞌睡,但经过王老师的一番教育,几乎见不到他打瞌睡了。“对于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他经常会抽时间进行个别辅导。”丁淼淼说。

  在普陀山小学,记者见到了银龄续签的唐兆能老师,他是岱山人,曾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2018年12月退休。他除了教学生数学,还开设特色贝雕艺术课,有20多个学生跟着他学贝雕,这门课被评为精品拓展课。普陀山小学所在的普陀山岛,离他家约1小时的路程,但他平时一般不回。由于师资紧张,今年新学期开始,他的上课班级从一个变为两个,工作量明显增加。在他的努力教导下,好几名差生的成绩大幅提高,有一名学生的数学成绩从20多分提高到70分。对那些缺乏家庭辅导的学生,他总是在放学后额外辅导。在唐老师的努力下,班级不合格成绩已经消失了,上学期该班平均分达到87.5分。

  同事点赞
  专注敬业 业务能力强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谈起银龄教师的表现,同事和学校领导几乎有口皆碑。这学期刚入列银龄教师的刘岳明老师,上学期从一所民办学校转到岱山东沙中学上地理课。他的同事刘海红讲起这位教师,赞不绝口,一口气说出三大优点:非常敬业;对年轻教师悉心指导;以身作则,遵守校规校纪。“批改作业很到位,做课件仔细认真,给学生做题目前,他自己先要做一遍,合适的才精选给学生做。年轻的老师们每星期听他的课,都觉得收获很大。尽管学校没要求,但每星期的升旗仪式他从不缺席不迟到。”刘海红说,现在,学生们对地理课越来越有兴趣,上课打瞌睡的现象也不见了。

  “唐老师专注、认真,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上一节‘认识一毫米’的课,准备了很多素材,不但让学生观察,还自己动手操作。”唐兆能老师曾经的同事蒋梦嫦说,同在一个办公室,她经常向他请教,相互听课,唐老师给她指出不少问题,让她获益匪浅。

  六横中学的蒋莎莎、李冰倩老师谈起刘承群老师,都说他是“定海神针”。她们说,刘老师经常组织外语组老师开展教研活动,不但在教学上给予指导,而且帮他们修改论文。蒋莎莎说,她以往讲课比较零散,经刘老师点拨后,整堂课就比较系统明了;以前对于如何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办法不多,现在就不一样了。“从求量到求质,在刘老师指导下,改变了以前教学上的囫囵吞枣。”李冰倩说,刘老师讲课非常细致,讲得很透,一个句型能扩展成一串知识。

  对于优秀银龄教师的表现,六横中学校长何武波也是看在眼里,他说,针对六横中学学生学业基础薄弱的现状,银龄教师大胆改变已有教学模式,精心钻研教材与学情的结合点,注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自身教科研的优势,为年轻老师开设讲座悉心指导,为六横中学的学科教研注入了一股新力量。对银龄老师赞誉有加的还有普陀山小学校长徐文兵。他对今年续签的银龄教师唐兆能评价颇高,说他兢兢业业,用心指导年轻教师,对教学乃至教师精神风貌引领作用很大。

  “现在的家长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期没开始就打听班主任是谁,主课老师是谁,老师素质往往决定孩子读书去向。”金塘中学校长范安达对记者说,优秀银龄教师的加盟,减少了流向外地的学生。今年该校流出的小升初学生比去年减少13个。

  不仅如此,农村学校师资流动频繁,学科“领头羊”缺少,优秀银龄教师的到来正好弥补了这些不足。“现在看来引入银龄教师是成功的。”嵊泗中学校长朱程伟说,尽管王业伟老师来的时间不长,但他融入很快。他是一位专家型教师,弥补了学校政治教师不足的缺憾。朱校长说,如何加强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一直是他的心病。有的年轻教师来了一星期就打退堂鼓,像王老师这样既有经验、又能适应的银龄教师,他希望能多留几年。

  教育

  部门
  提质扩面
  向全省推广

  新学期开学两个多月了,今年新招募的18名银龄教师已开始教学工作,加上去年招募且今年续签的7名老师,现在共有25名银龄老师活跃在海岛。

  “自从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于2018年推出《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我们就制订了《舟山市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实施方案》,并在全省率先发布招募信息,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海岛渔农村教育质量。”舟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杨永明说,舟山地处浙江交通末梢,海岛地区特别是离岛学校优秀教师补充先天困难,区域、校际、学科间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凸显,银龄计划政策对舟山来讲可谓及时雨。

  “今年我们主要面向长三角一带招募,开出的教师薪酬比去年翻一番,信息发布渠道面向教育系统的退休教师协会为主,招募教师的素质整体较去年有了一定程度提升,支援计划的退休教师主要以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今年招募到两名特级教师。”杨永明说,通过招募优秀银龄教师,近两年,嵊泗等海岛初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小升初生源流失比例在连续5年上升后首次回落,优质生源回流;群众对海岛教育满意度提高了。

  在与银龄教师的交谈中,记者感觉到不少人对薪酬高低并不特别看重,更多是一种对舟山群岛的向往和进一步提振海岛教育面貌的情结。刘承群老师告诉记者,远在江苏的父母,有段时间身体状况不好,他就叫自己的妹妹帮忙照顾。至于海岛饮食,他还是有些不适应,有时自己烧菜做饭。对于学校提供的单人寝室,他表示满意。记者去看了一下,发现寝室位于学校附近一居民小区,小区环境优雅,整洁干净,从寝室窗口望出去,不远处的六横蓝色海湾尽收眼底。

  今年,舟山市进一步深化“银龄计划”提质扩面,在去年8所偏远海岛学校试点实施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方案,根据摸底需求扩大支援范围,实现了舟山市两区两县全覆盖,以及小学到高中各学段的全覆盖。今年3月17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广舟山招募银龄教师的做法。

  今年舟山“招才引智”工程推广拓展为银龄教师、医师和工程师“三师”计划。“非常感谢大家的努力,今年的银龄计划成绩非常好,超过预期。”这是不久前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的评价。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11/W020201126472659353692.jpg

银辉洒入校园 泛起几多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