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地区河姆渡文化又有新发现 定海白泉镇发现距今6000余年的史前文化遗址
2021年11月24日 15:25: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定海站 王胜 王思圆 记者 夏艺瑄 通讯员 化国君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公布了一个消息,位于白泉镇的“王家园遗址”(暂定名)确认为河姆渡文化遗址,是舟山地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一重大考古发现,把舟山群岛的历史追溯到了距今6000余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早期(偏晚阶段)。

  “你看这件陶器上的一条条花纹,这是河姆渡文化的常见纹饰,叫做弦纹……”在“王家园遗址”考古勘探现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朱雪菲指着解剖沟内一个半露的陶器激动地说。朱雪菲是此次考古工作现场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从遗址现场来看,先民长期生产、生活形成的遗存堆积十分深厚,解剖沟纵面,可分成明显的四层,即绿草生长的表土、宋代文化层、河姆渡文化层(晚期)、河姆渡文化层(早期)。其中,早期距今超过6000年,晚期则距今5500年左右。在遗址的早期阶段,还存在着可能与“干栏式房屋”有关的遗迹。

  此次考古发掘的地点,位于白泉镇王家园小区附近的菜地。今年9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共同发起舟山本岛地区考古调查与勘探项目,依托已登记在册的文物保护点位对白泉镇周边区域进行考古勘探,经过多方研究,最后选取了白泉十字路遗址附近未被硬化的一块土地。经过勘探,考古专家初步确认,该土地存在7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遗址,保存比较理想,地下堆积十分丰富。

  “最早的时间可追溯到6000至6500年前,目前我们做的解剖沟里大概有近20件相对完整的陶器和石器,大多数都来自于河姆渡文化早晚两个阶段。”朱雪菲拿出此次考古工作中搜集的陶片,记者注意到,这些陶片中,有可穿绳的牛鼻孔造型器耳,来自陶豆(一种古代常见的盛食器)上的连接柄、鸡冠形状的鋬手,还有诞生自商周时期的印纹硬陶等。在朱雪菲看来,此次在“王家园遗址”发现的典型河姆渡文化遗址和遗物,是舟山群岛地区“海上河姆渡”的确凿出处,是海洋文化溯源的重要线索,也是6000余年前人类跨海远航、开辟海疆、探索海岛活动的实证。

  目前,此次考古勘探工作已接近尾声,考古人员初步复原调查所得的陶片、陶器等后,将整理完整的调查报告进行上报。“我们也将关注点集中在目前发现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周边,希望能通过更多实地调查和勘探把这些古人的活动范围、来源去向串联起来,把海洋文化、史前海洋文明的研究做得更深入。”对于之后要做的工作,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任记国充满了期待。

标签: 河姆渡文化;遗址;文物考古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地区河姆渡文化又有新发现 定海白泉镇发现距今6000余年的史前文化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