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贤林:脱贫攻坚的拓荒牛

时间:2021-09-29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宁海与贵州晴隆,相隔千山万水,实则紧密相连。宁海县农业局副局长仇贤林,就是连接两地的一条纽带。

  当兵25载,退伍转业到地方,成为地方扶贫带头人后,仇贤林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行一行的信念,踏上了脱贫攻坚的道路。

  11年来,仇贤林先后到访晴隆60余次,足迹遍布晴隆县的多个地方,带动晴隆县3万多人脱贫,被誉为脱贫攻坚的拓荒牛。

  没有周未,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全力助推晴隆脱贫攻坚,帮扶推进本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就是仇贤林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军旅生涯磨炼顽强意志

  25年军旅生涯,培养了仇贤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特别守纪律的工作作风。患有严重冠心病的他,仍以战斗员的姿态奋斗在一线,牢牢扎根脱贫攻坚主战场。

  在一次实地调研中,仇贤林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同事坚持要求他去医院检查,仇贤林却一心想着工作,在同事的再三要求下,才答应去医院检查身体。

  经过检查,医生要求仇贤林进行手术。在上海住院期间,仇贤林得知晴隆县党政代表团来宁海考察对接,不顾医生的叮嘱和家人的劝说,他马上推迟手术时间,赶回宁海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对接和服务保障工作。等工作对接完成后,他才返回医院。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仇贤林心里始终放不下的就是晴隆,晴隆县百姓的脱贫奔小康,是他最大的愿望。

  作为专班组组长,仇贤林为打赢晴隆县脱贫攻坚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刚动心脏手术,装了6个支架的仇贤林,出院后的第二天就身先士卒,带领专班,连续加班加点一个月,丝毫没有觉得自己仍是病人。

  不断在实践中做有效探索

  仇贤林始终认为,实践是找寻真理的唯一性标准,只有深入实地去考察了解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才能有根据性地制定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晴隆脱贫道路上的探索,离不开仇贤林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考察。

  面对晴隆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情况,仇贤林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及时掌握情况,主动参谋、靠前指挥、带头作战。他克服人少事多、节奏快、任务重、强度高、身体与精神压力大等困难,发扬军人作风,敢想敢说敢干,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体系化作战。

  在经过多轮充分调研后,仇贤林从扶贫协作最直接、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入手,创新性地给晴隆制定“打造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目标定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全面助力晴隆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

图片 2.png

仇贤林主持召开扶贫工作会议    受访者供图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作出的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工作政策性强、政治性强,对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要求也很高。

  仇贤林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对方所需、宁海所能”原则,变“输血”为“造血”,输出宁海本地的扶贫经验,创新对口帮扶工作机制。

  在“产业助晴”、“就业扶晴”、“智力援晴”、“医疗支晴”、“携手小康”等不同领域,仇贤林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不同的帮扶举措。

  面对晴隆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进展不快的难题,仇贤林实行每月调度、每季督查,并提请纪委、财政、审计对项目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还联合慈善总会对社会帮扶资金项目安排进行督查,最终督促项目如期高标准完成。

  晴隆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有部分人员就业困难。仇贤林积极组织当地职校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动员当地企业设立了“扶贫车间”和“扶贫小店”等,提供了一些爱心岗位,优先吸纳易地搬迁贫困人员,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

W020210915552726095133.png

仇贤林考察扶贫小店    受访者供图

  晴隆产业基础薄弱,市场主体发育落后,仇贤林提出以乡村振兴为示范点,如设立晴隆消费扶贫中心,通过茶叶加工品质提升、引进小黄牛产业等项目,有效推进解决产业发展。

  由于历史原因,晴隆各类人才紧缺,是在脱贫过程中的一个短板。仇贤林大规模开展“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加强党政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当地多个领域都有了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仇贤林推进宁海与晴隆两地乡镇结对全覆盖,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学校和医院结对全覆盖,深化携手奔小康。

  11年来,他牵线宁海20多家企业赴晴隆投资近10亿元,给当地引进并扶持茶叶、薏仁米、牛羊、南美白对虾、水蛭和优果鲜蔬等主导或特色产业,直接带动晴隆县3万多人脱贫。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