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率温商共谋发展创未来

时间:2021-09-29 11:38    来源:浙江在线 

  天下温商是一家。温州商人利用自己敏锐的经商嗅觉,把握商机,先行一步,并在全国各地兴办商会,抱团发展,不断开拓事业新天地,杭州市温州商会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黄靖工作照2.jpg

瑞安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第一届第二次动员大会   受访者供图

  国储浙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靖,是杭州市温州商会首任会长。他让在杭州创业的温州人拥有了自己的商会和“大温州”体系的资源平台。现在是商会名誉会长的他,担任瑞安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继续潜心打造社会公益事业,为助力帮扶弱势群体做出了突出贡献。

  凝心聚力 服务温商

  1991年,财富嗅觉灵敏的黄靖,留意到了中国早期的资本市场,在并未接受专业学习的情况下,凭着兴趣钻研起了股票、国债、期货等产品,成为最早参与资本市场的那一批人。

  边学边做,黄靖赚到了第一桶金。凭借着温州人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精神,经历十几年奋斗,黄靖逐渐成为温州商人来杭创业的佼佼者。

  在自身取得成就后,黄靖秉承军人信念,充分发挥退役不褪色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温州商会的组建。

  2000年,黄靖筹备杭州市温州商会。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黄靖带头组成了商会雏形,并设置了商会的架构。他坚守初心,要将商会做得大气和谐。

  当时,在杭州的温州商人,大多以参与市场经营与市场建设行业为主,黄靖从事的是资本运作,不同的经营领域,相互间的理念会有差异,也成为挡在黄靖管理商会前的一道沟坎。

  黄靖一路摸索,在实践中探索出共存的发展道路。他将温州人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各采所长,使得每个行业都能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优势,让在杭州创业的温州人拥有了自己的商会和“大温州”体系的资源平台。

  黄靖在任会长的9年里,杭州市温州商会从初期的78家会员发展到近4000家会员,汇集了一大批温州各地的优秀行业和企业佼佼者。

  千万基金助力帮扶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黄靖在潜心耕耘事业的同时,不忘帮扶济困,回馈社会。

  响应国家号召,重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黄靖牵头组织了温商慈善基金会,并独自出资1000万元,组建了专项基金,用于帮扶弱势群体。

  为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落在实处,能够真正帮到有需要的人,黄靖特别规定:在慈善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由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根据标准,寻找符合要求的项目点和公益点。只有达到标准的项目点和公益点,才会进行拨款援助,拨款援助的每一笔信息,都会公示,让大家共同监督。

黄靖工作照1.jpg

黄靖在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在黄靖身体力行地影响和带动下,温州商人纷纷投身于慈善事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一方面重点发起“聪慧行动”,为贫困儿童少年提供免费人工耳蜗手术和后续的听力语言训练,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形成了一批长期性、固定性的慈善公益项目。

  为了回报家乡,温商慈善基金会联合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温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了“瓯越情教育基金项目”,旨在提供优秀教师奖励、困难教师资助、名师培养、困难学生结对助学、乡村小范围结对帮扶等方面的帮助,结对助学数十位家庭困难的学生。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