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红船圣地上的那一抹红光

时间:2021-09-29 11:32    来源:浙江在线 

  从部队到农村,从军人到兵书记,从战场到基层,他们永远秉承“为民”的信念,默默地扎根基层,服务于基层,为乡村谋振兴,为百姓谋幸福。

  在嘉兴,有一群“兵支书”们,以“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有效、生活更美好”为目标,奋战在基层一线。生命不止,热情不息,“兵支书”们凭借着军队磨练出地顽强意志,打拼出一片天地,为嘉兴这一红船圣地打造最精彩板块增色添彩。

  推动改变给乡村带来生机

  “兵支书”这个称谓,对越丰村党委书记沈春雷来说,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从部队退伍后,沈春雷回到自己的家乡越丰村,当起了村干部。军营到农村,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沈春雷始终不忘为民之心。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沈春雷摸索形成并推动“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率先走出了一条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的乡村治理新路子,努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道路前进。


沈春雷在工作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随着工作地逐步深入,沈春雷发现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所产生的弊端:河流变黑变臭,田地里废料、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农村原有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生产环境。

  只有改变才会有生机。

  2013年9月,沈春雷所在的越丰村率先开展“法治、德治、自治”试点建设。

  深谙于“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效果好”这个道理,沈春雷让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把“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落实,增强群众地参与感,推动工作更快更好的完成。他着手组建了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有效缓解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为敦促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沈春雷还在宣传栏内设立“曝光台”,让极少数村民不文明的行为,处于集体监督后慢慢地被杜绝。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沈春雷还将“三治”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有些村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情况,沈春雷会带领道德评判团上门宣传,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推动了节俭办事的风气。

  沈春雷合理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弘扬德孝文化。一到重阳节,沈春雷带队慰问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给每个老人送上祝福;每周的一、三、五,请老师到村里给老人们传授授太极拳;村里的广场每天都有排舞和一起唱村歌等文娱活动在沈春雷一行人的努力与村民的积极配合下,越丰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村民的集体认同感增强了,经济发展好了,民风民俗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大胆创新引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沈家弄村是平湖首个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突破千万元的明星村,是浙江省善治示范村。这个远近闻名的村子,以前却是“负债村“。村党委书记孙国强是沈家弄村这一转折的重要见证人。


孙国庆在工作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孙国强至今清楚地记得,他刚来沈家村时面对的情况:村集体负债70万元,连村干部的工资都是借钱发的,村里的办公条件也不好,大家挤在3间平房里办公。开大会时,只能借用旁边幼儿园的教室,大家坐在小板凳上,围着矮了一截的桌子,坐久了,连腿都麻了。沈家弄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

  不拘于当下,不胆怯于未知。敢于创新,是沈家弄村“逆袭”之路上的关键词。为了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可持续化发展,孙国强大胆创新,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2018年,沈家弄村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达到1119.5万元,成为平湖市首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千万元村。

  孙国强不断拓展外部增收渠道,组建了平湖市钟埭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000万元建设了嘉兴市首个由村集体出资建设的商贸综合体,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0余万元,促进沈家弄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围绕“和美沈家弄”的建设目标,孙国强扎实开展“三强三提升”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做强集体经济、加强为民服务。

  沈春雷和孙国强是“兵支书”这个集体力量的代表。嘉兴市以“兵支书”选育使用激励为突破口,培养推荐了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基层村社两委中,使“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地重要力量。

  为落实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嘉兴市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形成“兵支书”+“兵先锋”+“兵创园”的雁阵效应,动员9万余名退役军人奋力在乡村振兴中添砖加瓦。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