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军:创业“战场”拼出新天地

时间:2021-09-29 11:38    来源:浙江在线 

  12年军旅生涯,能锤炼出一个企业家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多年来,舟山市定海畚金针织服装厂党支部书记、厂长李海军自主创业,秉持军人作风,以不屈不挠的意志、不畏艰险的勇气,在商海搏击中不断激流勇进,在舟山的服装纺织行业拼出一片天地。

W020210915561058004042.png

 李海军在办公室工作  受访者供图

  “先富带后富,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李海军在自己有所成就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其他企业,毫不吝啬地传授方法经验。他始终坚持“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带动了当地服装纺织行业发展。

  拼搏奋斗的“畚金部队”

  1989年入伍的李海军,在部队生产军用物资,当过某部服装厂副厂长。12年部队服装厂的工作经历,让李海军对于服装生产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多年一线磨砺,更造就了李海军严谨务实、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

91d2014991818a5e2b23dda0b48147e.png

李海军在服装厂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受访者供图

  2001年,退役后的李海军选择到舟山实干创业,开设了一家服装工厂。这家服装厂最早租建在定海畚金社区,厂名就叫定海畚金服装厂。

  “小到生产一条拉链,大到管理一家公司,他总是亲历亲为,稳抓实干。”老员工这样评价厂长李海军。为保证一块布料染色合格,李海军常常和员工一同参与挑选色号、确定面料、反复对比、寻找色差,不达标准绝不投产。面对进货、制版、裁样、缝制、包装、出厂等一系列生产工序,李海军不止一次走上生产一线。

  李海军把在部队的所学带到了企业管理中,制定了科学的管理制度,规范厂区环境卫生管理,严格执行技术、生产、仓储等各环节要求。 严明的劳动纪律和坚决的执行力,是李海军一直坚持的管理理念。

  李海军的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后来有了足够的资金和实力,易地扩建了厂房。

  2014年,李海军创办了舟山畚金进出口有限公司,2019年开办了工厂直营店,创立了两个男装品牌,代理了一个休闲品牌,产品远销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公司被评为“浙江省出口质量诚信企业”。

  在收获成功时,没有忘记当初的不易。李海军以自己工厂作为自己微信,名为“畚金部队”,这是他在提醒自己不忘军人之初心——无论角色如何转变,不变的是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军人本色。

  同行相助走向共同富裕

  企业之间有竞争,那是很正常的事。同行间究竟是抢破头的“冤家”,还是发展道路上相互协作的战友?

  李海军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即使能够独步本地服装行业前列,我也决不会垄断经营。先富带后富,是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李海军毫无保留地把经营服装厂的方法和要领,传授给畚金厂的第一批员工岑某。岑某很快就出去创业,自己在舟山当地开了一家服装厂。

  “教会徒弟不怕饿死师傅”。李海军为了不与岑某产生过度竞争,有意识地和岑某的业务差异化,避免了“东风压倒西风”。当岑某在经营中遇到难题时,李海军还不遗余力出点子、想办法帮助解决。岑某创办的工厂多年来纳税逾400万元,现有工人60余人。

  去年上半年,疫情进入相对平缓期间,服装企业急需复工复产。身为定海区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的李海军,多次实地走访会员企业,调查了解各会员企业所遇到的困难,与会员企业共同商讨疫情下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向上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帮助会员企业共渡难关。

  李海军说:“我经常提醒自己,要在其位谋其职,要尽力为服装行业多办实事,带领大家共同奋斗。”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