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志:艺高胆大的“拼命三郎”

时间:2021-09-29 11:34    来源:浙江在线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这是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辅警林新志的座右铭。

  “拼命三郎”,是同事给他起的外号;艺高胆大,林新志是大家眼里的“全科能手”。

W020210915568273891369.png

林新志在工作的金清派出所   受访者供图

  两年前的一次出警中,为了保护有生命危险的村民,林新志和两名同事被歹徒的猎枪打伤,两名同事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最近,逐渐康复的林新志,带着牺牲同志的信念,即将重新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走向他所挂念的辖区群众。

  战胜伤痛重返岗位

  2019年10月2日凌晨,林新志与同事王歆、梁峰在辖区处警时,为了保护村民,被歹徒的猎枪打伤,其中民警王歆、辅警梁峰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腹部中枪的林新志,当时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他在台州当地接受第一次手术后,又被紧急转至位于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救治。在南京的一个多月里,林新志经历了4次手术,200多次的反复换药……2019年11月7日,林新志才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外科病房。

  这次出警夺走了林新志两位同事的生命,也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而体内的七十多颗霰弹铁砂,以及术后的后遗症也将一直跟随着他。

  身体状况好转后,林新志经常会来到两位战友的墓碑前。“你们没完成的使命,我会用一生继续做下去。”

  凭着内心深处那股人民警察的情怀,凭着牺牲同志的信念寄托,面对伤痛,林新志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积极锻炼,配合医生的治疗,争取早日回到辖区。

  林新志说:“现在的我,非常迫切的想回到辖区,回到群众身边”。

  名副其实的“逃犯克星”

  谁也没有想到,一名深居简出、东躲西藏了17年的逃犯,会因为林新志细致扎的血样检查工作,被警方成功追踪并落网。

  2018年11月23日,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通过信息比对,发现林新志采集的信息与该案嫌疑人蒋某某的相关信息完全吻合,当即发布协查通报,将嫌疑人列为网上逃犯。

  看到协查通报时,林新志一眼就认出上面的嫌疑人蒋某某,正是3月份时采集过血样的一个流动人员。林新志清楚记得,蒋某的上班地点在哪个工厂。

  林新志回忆说,血样采集的当天,蒋某某并不在厂房内,他还特别要求工厂负责人必须把人找到,后来蒋某某的身份信息和血样都采集到了。

  警方立即实施抓捕,林新志凭借着对辖区地形的熟悉,以及扎实的基础工作,为成功抓捕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傻眼了,深居简出躲藏17年,最终在人民公安的细致排摸下,落入法网。

  不断学习的“全科能手”

  不止步于当下,不轻心于未来。林新志的学习动力和能力,都让人们刮目相看。

  四级智能楼宇管理员、四级消防设施操作员、高压电工证……这些专业技能资格证书,都是林新志利用业余时间考取的。

图片 3.png

林新志考取的部分证书   受访者供图

  无论什么时候,林新志总是在学习。他说:“在进步的路上,生命不息而学习不止。比如消防安全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公安工作的一部分,只有自己懂得消防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的去指导和帮助辖区群众。”

  “林新志在哪儿?找他能搞定。” 在金清派出所里,人们经常会这样半开玩笑半真当地说。同事们发现,林新志几乎承包了所里的后勤工作:从修门锁,接电线,到修电扇空调,林新志都能出手解决。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