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海勇:高山深处张开发展的翅膀

时间:2021-09-29 11:33    来源:浙江在线 

  “我站在高山之上,向着诗和远方,仿佛已经看见脚下这一片孕育着希望的土地,即将托起一个具有激情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在高山深处、密云胜地张开了新时代发展的翅膀。” 这是楼海勇刚进周安村时的豪言壮志。

  玉岩镇周安村,是松阳县海拔最高的村庄,2018年,这里成为省政协机关的结对帮扶点后,省政协机关党委调研员楼海勇,成为了周安村的农村指导员。此后,楼海勇以专啃硬骨头、帮扶多维度、强硬纪律作风,展现了驻村帮扶工作者的风彩。

  楼海勇的工作日志叫《周安日记》,他在里面写到:“现在,任务已经明确,战斗已经打响,我们都要以冲锋的姿态、战斗的作风,为我们子孙后代的事业去工作......”

  2020年楼海勇被省政协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推荐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候选人。

图片 1.png

楼海勇 受访者供图

  想方设法发挥高山特色优势

  乡村振兴,关键是走上发展新路。

  “周安村海拔1000多米,是典型的高山村。周安村的发展优势在高山,劣势也在山高,必须选择既与高山相生,又能与山高相克的优质高效产业。”经过一番思前想后,楼海勇找到省农业科学院,请专家定点指导。

  经过分析后,专家建议村里种植高山番茄。2020年5月,楼海勇和村干部流转了13亩土地作为试种区,并两次组织周安村有关人员到高山番茄种植专业村——浦江县大塘村参观,顺利与当地“联姻”成为产业互助结对村。当年8月,第一批番茄成功收获上市。除了在松阳本地销售,周海勇还带领村干部开拓市场,将高山蕃茄销路扩展到全省,成功“捧红了”周安村高山番茄。

  楼海勇邀请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委员和专家一起组成调研组,在荒凉的大坪田出租地开发土茶产品。经过培育和发展,成功推出了周安土茶品牌。如今,周安村的“千米高山村百年土茶园”已建为省农科院指定的浙茶种子圃和松阳县有机茶保护基地,是周安村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搭起牢固的“帮扶之桥”

  来到山村,在村民们眼中不起眼的鸡,却成了楼海勇的一桩心事。周安村几百亩地,上好的竹林资源,却没有多少人在养鸡,有的也是每家三三两两的,主要是养着自己吃。楼海勇动员农户开展规模养鸡,农户们却一直有些顾虑:“村里能不能跟我们签个订购合同?发生鸡瘟,风险谁来承担啊?”

  为了让大家克服“要养就得包增收”的“老山民思维”,楼海勇请来杭州的相关企业专家来传授帮扶“鸡”经,渐渐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不久之后自筹资金到位,规模养殖土鸡走上了轨道。

a86796973703c222cf8d2127e519efe.jpg

正在工作的楼海勇 受访者供图

  楼海勇坚持帮扶助力,为了帮扶种植香菇创业的村民们,他争取到了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完成了道路硬化和冷库建设,还吸引了多户菇农回村发展。

  目前,楼海勇建立帮扶基金3个,协调项目20余个,村委会班子也被打造成了攻坚克难的“战斗队”。

  山村成了他的新家

  驻村工作,带动产业发展是一方面,服务村庄建设也是一方面。楼海勇在工作日志中写着一段话作为警醒:“你为什么冷漠,是因为你已经忘记依偎的温度;你为什么不在乎,因为你还没有经历失去的痛苦;你为什么一再不再,你还没有改变吮吸的习惯。”

  缺席了女儿备战高考以及填写志愿,缺席了岳父生病照护,经历了半夜赶山路遭遇车祸等险情,楼海勇觉得“有遗憾,但不后悔。”

  进村以来,楼海勇视乡亲们如亲人,想方设法办实事、做好事,让周安村强起来,村民富起来。

  村里有位长期卧床的老人,连电视也没有看过,为了让这位老人能在春节前看上电视,楼海勇把自己家里的电视机送了过来;楼海勇得知敬老院老人热水不够用,就马上让朋友送来两台大型空气能热水器;他经常放弃假期回省城的机会,留在周安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食材并上门慰问……

  楼海勇用心用情,做好改善民生的每一件“小事”。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把能够办到的事立即办妥。

  村里的群众都觉得,在楼海勇的带领下,周安村一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高山第一村”。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