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文斌:用一片金叶子带动群众致富

时间:2021-09-29 11:31    来源:浙江在线 

  “北方比较冷,就要选择抗寒性比较强的品种,气温比较高的地带,就是选择抗旱性比较强的品种……”一谈起各地应该种植什么样的茶苗,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文斌简直滔滔不绝。

  退役多年,盛文斌不改军人本色,勇于拼搏,在茶苗种植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盛文斌是数字化育苗的先行者,更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一把好手。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盛文斌不忘帮助他人,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培育茶苗。

e2742b1b4e5fd755875d46a8eeb4045.jpg

盛文斌当兵时候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借力互联网让茶苗走向全国

  在农村长大的盛文斌,小时候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他从小跟着父亲学习手工制茶。采茶、炒茶、卖茶一度成为盛文斌少年记忆的全部。

  参军到了部队后,盛文兵经常外出帮战友采购物品。大批量的物品需求与商家日常经营之间的供需,使得盛文斌与商家形成了友好的合作关系。经营之道,在耳濡目染中开始逐渐形成。同时,盛文斌还会经常带茶叶给战友,战友是他的第一批种子粉。

  退役后,盛文斌从父亲的手中接下茶苗培育的担子。2011年,盛文斌抓住机遇,开始把产品在互联网推广,实现了4个月净利润100万元,一年达到了3000万元的突破。

  2012年5月,盛文斌成立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茶苗的销售开始走迈上正轨。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盛文斌不断引进茶苗新品种,制定了规范统一的扦插规格与技术标准,实现品种纯、长势好、无病虫。经过几年努力,外地茶农中普遍反映盛文斌提供的茶苗长势好成活率高,客商们慕名而来,盛文斌的合作社成员也从5户增长到50多户。

  插上茶产业富民“翅膀”

  盛文斌常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但我要做到的是,不仅授之于鱼,也要授之于渔。”

  和其他种植物的长周期相比,茶具有周期性短的优势,一年可以采摘多次。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盛文斌决心发展壮大育苗产业。

20e1b499bfb337ab22b1fd6cb18170f.jpg

盛文斌在讲解茶苗的知识  受访者供图

  从茶叶采摘到茶叶的制作,再到茶叶的销售,育苗可以发展多个产业。盛文斌说;“表面上看,我提供的是茶苗,实际上我提供的是茶的整个产业链。从育苗到茶叶的制作,再到最后的销售,这整个过程所带动的劳动力和产业链,是普通人想象不到的。”

  小小的茶苗,撬动的是致富道路。盛文斌的努力带动了新昌县2000余户农户致富,每户年平均收入5万余元,营业总额突破1.5亿元,带动本县农民就业人数累计超20万人次。

  数字化育苗的先行者

  跟紧政策,做好生意是盛文斌多年来的经验总结。

  根据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结合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要求,盛文斌开创了大佛龙井育苗环节数字化示范项目,按照智慧茶园的标准建设茶树种质资源苗圃,运用茶园气象站、肥水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建立观察圃、保存圃、繁殖圃等功能圃,形成包括资源收集保存、繁殖更新、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等一套种质资源高效保存利用技术体系。

图片 3.png

盛文斌的数字化育苗项目   受访者供图

  盛文斌同时建设开发了育苗环节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与运行,帮助大佛龙井种质资源重塑结构,进而提高茶产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推进新昌茶叶基地生态环境数据、育苗环节数字化、茶园数字化管理、加工流程可视化、仓储流通数据化的闭环等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及标准化体系建设。

  如今,通过盛文斌的数字化育苗技术应用,人们基本上可以实现领养茶苗,实时视频观看茶苗的生长近况,亲自体验从培育茶苗到茶叶采摘与茶叶炒制的过程。

  盛文斌在自已的茶苗事业上实现着自已的人生价值,弘扬了军人有担当、讲奉献的优良传统,诠释着新时代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本质。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