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宏亮:社区绿色发展的领航员

时间:2021-09-29 11:36    来源:浙江在线 

  20多年在农村和社区工作,所到之处都留下了唐宏亮忙碌的足迹。

  杭州市西湖区净寺社区党委书记唐宏亮,为社区的发展谋划全局,着力助推社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居民借着好环境,增加了收入。引入了绿色产业后,净寺社区正以新兴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目标同心协力地奋斗着。

W020210915615033736272.png

唐宏亮在社区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两次整治带来区块蜕变

  净寺社区的玉皇山区块,在老居民的记忆中并不美好。几平米的房间挤了四五个租客,做饭直接烧煤炉,杂物乱堆乱放,洗菜洗衣服的水就地一泼,是当时的常见之景。租客超负荷,违法搭建的彩钢棚越来越多。

  净寺社区先后两次规模较大地对玉皇山区块进行综合整治。

  唐宏亮回忆说:“2008年的整治重点,放在了‘拆’与‘清’上,包括拆违建,清租客,修补老旧管网,翻新道路,房屋外立面改成白墙黛瓦样式等大范围整治。2015年又一轮整改,则是在‘干净’的基础上,再次升级,让环境变美。”

  唐宏亮对玉皇山区块的改造聚焦点在“精细化”。白墙黛瓦的民居,上了新漆,像是换上了新衣的江南姑娘;原本杂物堆砌的庭院,有的摆放了藤椅藤桌,有的点缀了盆景花卉。

  经历两轮综合整治工程后,玉皇山片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走进整洁有序的玉皇山片区,田园风、欧式花园风,扑面而来。

  产业入驻带来绿色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次环境整治,玉皇山区块的民居成为了“香饽饽”,备受高端租客追捧,直接带动玉皇山区块的出租行情,带来了较好的收益。

  在玉皇山区块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后,玉皇山区块成为样板示范点,逐渐扩展至社区地各区块。在唐宏亮带领下,净寺社区的阔石板、观音洞区块也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

  唐宏亮说:“净寺社区将以中国丝绸博物馆为突破口,引入‘绸+’念,结合区块和周边西湖、凤凰山、八卦田、南宋官窑博物馆等旅游、人文资源,打造一个绿色、新兴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

  勇战疫情守护社区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波及全国。净寺社区是景区里的开放式社区,管控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唐宏亮从大年初一便开始了“白+黑”和“5+2”,整个春节没休息过。挨家挨户排查,社区单位核查,核对外来人员信息,排摸经营场所,向居民游客做防疫宣传,隔离和管控卡口管理等复杂工作,成为当时唐宏亮日复一日的必备工作流程。

  唐宏亮说:“在这种危难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冲在前,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疫情期间,唐宏亮坚守一线,制定了一系列的管控流程,合理调配人员,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安全。

图片 1.png

唐宏亮夜间检查疫情防控卡口管控情况  受访者供图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