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龙:抢险救灾冲锋在前

时间:2021-09-16 10:28    来源:浙江在线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一站站长王成龙,一直脚踏实地,践行铮铮誓言。

  2005年,王成龙加入消防员队伍,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其间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6次,其余各大小奖项、荣誉称号不计其数。

图片 1.png

王成龙 受访者供图

  千里赴川驰援地震灾区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全国各地消防力量紧急驰援灾区抢险。5月14日凌晨,王成龙所在的部队也接到赶赴四川抗震救灾的命令,他主动请缨并让上级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在地震灾区,现场救援环境异常危险,时有余震发生。面对异常危险的现场救援环境,王成龙沉着冷静,严格履行观察员职责,观察周围的情况防止房屋再次倒塌伤人,经过近8小时连续的奋战,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65小时的幸存者。王成龙还冒着救援现场某大楼楼梯完全倒塌、主梁明显倾斜、多次余震的危险,利用大绳斜下等方法,从废墟里抢出了重要文件档案和精密仪器。

图片 5.png

王成龙正进行日常训练 受访者供图

  千钧一发时凭“硬能力”成功施救

  2013年7月的一天,杭州九堡大桥上,一幕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牵动了围观者的心。

  一名消防员正顺着摇晃的绳索,准备进入吊在半空中的轨道车,救援被困内的工人。

  险情发生在维护大桥时,轨道车突发故障,6名工人被困在距钱塘江江面二三十米的高空中,随时可能连车带人坠江。

  这名消防员正是王成龙,他是这场紧急救援的指挥员。王成龙一到现场,立即进行现场观察并制定营救方案。

  “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我也是豁出去了。”王成龙回忆,“江上风大,我们用抛投器进行绳索抛投,无法保证准确度。”经过仔细观察现场,王成龙发现轨道车旁有根电线,于是决定利用电线与救援绳索相接牵引轨道车,让被困人员将救援装置固定后,自己再顺着绳索进入轨道车。

  一条生命通道被打开了。王成龙不顾个人安危,顺着绳子进入轨道车。他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协助他们穿戴好全身吊带,在地面消防队员的配合下,用绳索滑轮,将6名被困人员成功救下。

  其实,不知面对过多少同样复杂和危险的救援现场,王成龙总是能临危不惧,以“硬能力”成功解救群众。

图片 4.png

王成龙工作演练 受访者供图

  风雨不惧 坚守抗洪防汛第一线

  “请立即前往安徽驰援。”2020年7月下旬,临省安徽发生水灾。在接到总队指令后,王成龙立即协调、集结各大中队救援人员及装备前往增援。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克服天气等各种不利因素,在增援安徽抗洪抢险期间王成龙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勇于担当,率队全力完成各项增援任务——7月21日,他带队前往受灾地执行人员疏散转移任务,劝阻回流人员,帮助群众运送物资。7月22日,他带队勘察巡查重点区域堤坝,为灾民安置点送水18吨,解决受灾群众临时用水问题。7月23日,他带队协助当地铺设电缆线,成功给水厂通电,近6万余名群众及数个安置点解决了日常用水问题。顾不上休整,在此后的近一周时间里,王成龙又带队分别前往安徽另一个受灾地区执行救援与疏散任务。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救援过程中,王成龙脑海里总是重复着这句话。

W020210915616458740962.png

王成龙驰援安徽获得点赞 受访者供图

  工作以来,王成龙先后参与各类重大疑难火灾扑救和灾害抢险达2800余次,救助社会群众500多人,切切实实保持着“兵”的本色,脚踏实地实践一名消防员的誓言。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