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益:山区创富带头人

时间:2021-09-29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在我会想的时候多想点,能干的时候多干点,多为农民增收提供一个渠道,就是我的最大心愿。”今年73岁的叶圣益,是龙泉有位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产业“老功臣”。古稀之年的他,虽然从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位置退下来,但继续担任公司技术顾问,只要一有空,他就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香菇长势,传授村民食用菌栽培技巧。

  自1975年从铁道兵部队退役返乡后,叶圣益凭着军人的质朴和诚信,持续奋斗30余年,不忘初心,以老兵精神赋能乡村振兴,提升了龙泉市乃至整个丽水地区的食用菌品牌,带领菇农们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图片 4.png

叶圣益 受访者供图

  说干就干的军人本色

  1986年,退役后的叶圣益任龙泉县八都区副区长,分管乡镇企业。在旁人看来,当了干部的他不“安份”也不“满足”。叶圣益不仅带领一班农民在县城“安营扎寨”,创办了龙泉进口车辆修理厂,同时又大力发动农民群众兴办乡镇企业,组织办起了30多家木材加工厂。

  当时,农民筹办的加工厂一度得不到木材供应计划,面临停办的困境。“给木材计划指标,让加工厂生存下去就干!不给木材加工计划指标,我就回家去!我总不能让36家厂的几百号农民兄弟饿肚子!”叶圣益凭着在军队养成的“说干就干、不干拉倒”的作风,执意坚持,终于成功让上级补给了木材加工计划指标,木材加工厂也因此生存下来了,几百号农民兄弟的生活也有了着落。

  “当铁道兵的经历不仅让我学习了技术,更让我学会了百折不挠、永不言败。”叶圣益说。脱下军装依然是个兵,告别军旗仍然是一支劲旅,叶圣益把铁道兵精神毫无保留地全部带到了地方。

  坚毅果敢投身乡村振兴

  同年,龙泉市开始引进食用菌袋料栽培试验,不料26个试验户全部亏本,主要原因是缺乏技术和强有力的领头人。叶圣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有了一个大胆决定:辞官下海。

  回到老家竹垟乡,叶圣益联合6户农民筹办起“袋料香菇场”,边实践边探索袋料香菇栽培技术。很快,袋料香菇生产就在龙泉遍地开花,成了山区农民致富的一条门路。但随着从事袋料香菇栽培的村民不断增加,大量的鲜菇生产出来后,由于缺乏良好的烘干设备,导致干菇质量差,价格低。

  于是叶圣益开始边种菇边摸索烘菇技术,终于在1990年成功研制出节能型香菇烘干机。不仅为菇农解决了烘菇的老大难问题,也累计为菇农增收2-3亿元以上,社会效益显著。

  叶圣益坚信,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产业振兴。他一直积极引进推广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在科技创新研发和推广上亲历亲为。

图片 3.png

叶圣益在厂间查看金针菇培育情况 受访者供图

  在绿水青山间捧出“金饭碗”

  “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企业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这些年来,我们在科技创新、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探索中从未止步。我们没有用到过龙泉一根木头,却在绿水青山间捧出了金饭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叶圣益坚持不变的创业理念。

  2002年叶圣益创办了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开始了“食用菌工厂化、自动化生产” 的研究,坚持生产销售一条龙,从源头上保证菌菇的品质。

图片 1.png

叶圣益在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门口  受访者供图

  专注于行,不变于心。在叶圣益的不断努力下,企业逐渐壮大发展。目前,企业已经拥有生产基地65亩,厂房20000平方米。工厂内采用了高度的机械化,传送线、流水作业,年生产新鲜金针菇4000多吨,全部使用玉米蕊、麸皮、米糠等可再生资源,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

  2016年,叶圣益公司的产品金针菇被推选为杭州G20峰会的特供产品,大大提升了龙泉食用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20年叶圣益带头成功尝试栽培短棒液体菌种。“短棒液体菌种成活率高、抗感染力强,出产的木耳密如鱼鳞,目前来看是比较乐观的。”叶圣益表示:“我计划成立一家木耳短棒加工厂,为家乡人民创作更多就业机会,带来更多财富。”

图片 5.png

叶圣益检查菌菇生长情况 受访者供图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