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璐:山林致富带头人

时间:2021-09-29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初心不忘,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实业富民”。这是武义县白姆乡松下树村党支部书记张璐时常挂在嘴边的言语,也是他多年来的行为准则。

cd2d766e5c52b205032b4c237b6d28c.jpg

白姆乡中草药种植基地  受访者供图

  从部队退役后,张璐带着荣誉回到家乡,助力脱贫事业。在同事眼中,他是常年扎根农村,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的“中草药王”; 在村民心目中,他是破局而出的致富带头人。

  学习永远都是进行时

  白姆乡的村民,曾经单纯依靠卖毛竹、采茶和手工活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曾几何时,市场在变,政策在变,村民的经济来源却没有变化。

  张璐从部队回来之后,对村里的现状很是痛心,想为村民做些什么,但又苦于自身能力的不足。张璐开始了学习借鉴,从县里到市里的各种座谈会、培训会、学习交流会等,都有他的身影。

  学习永远都是正在进行时。张璐跟人们开玩笑说,学历不够,“会”来凑。他说:“只有走出去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在参会的过程中既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也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看到别人林下经济做的很好,我就会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试试。”

  “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好选择。”在张璐的建议与投资带动下,以种植发展林下三叶青为主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

48ec2813ef6df74fc718fc031c47f9f.png

张璐在讲解三叶青知识   受访者供图

  三重保障助力村民脱贫

  张璐始终坚信,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裕。

  在当地的三叶青种植基地里,有40亩精准帮扶区块,被当地人誉为“希望之林”。

df24eb1bd93c87e2ea29a8c82dd6914.jpg

林下种植的中草药   受访者供图

  为了帮扶低收入人群,张璐特别制定了三重保障。低收入人群除了有入股分红的基础保障,会有一份叠加的40亩收益分红保障,还有基地其他工作每月2000元的保障。比如村里的女性可以做一些除草,扦插幼苗的任务,青壮年的村民可以做一些对于劳动力要求比较高的开山工作,年长一年的村民可以做一些像巡山、放水这样的轻体力活。

  张璐鼓励村民带地入股公司发展三叶青种植。现在,白姆乡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不仅仅有三叶青,还有浙八味,灵芝、黄精等新引进的品种。下一步,张璐打算发展观光旅游业,助推中草药种植园品牌的推广。

  以点带面走向共同富裕

3d6e04cbe47bbdc6a1bc75e881e2d8f.jpg

张璐在收取袍子粉   受访者供图

  “以前人家和我们一样是困难乡村。现在我们发展的好了,自然也是要帮助一下他们的,一个村做得好不算好,几个村都做好了才是真的好。”带领本村村民致富后,张璐又把目光放在了周边其他村。

  松下树村周边都是拥有较大毛竹林的乡村。2015年时,毛竹的行情是每一百斤30多元,现在则低至17元左右。毛竹的经济效益低下,山林处于闲荒状态。

  山林不能荒,可是用什么作物替代毛竹?中药材三叶青抗病强、少虫害、成活率高,整棵三叶青均可入药,经济效益可观。张璐认为,这是一片广阔“蓝海”。三叶青喜阴,一般生长于幽暗的山林中,若要种植,得找块适宜的山林开发。于是,村里发动大家用山林入股种植三叶青,使得山林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三叶青的种植,能延伸除草、扦插幼苗、剪藤蔓、开山等劳动任务,使农村劳动力有所发挥。”经过张璐带领大家的学习实践,三叶青的扦插成活率从之前的50%提高到了现在的95%,收割量也大大提高。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