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九奎:驰而不息的冲锋者

时间:2021-09-29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心怀国家,都可以干出一份事业的信念。”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总支书记赵九奎曾是一名军人。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卫生系统后,他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做优,扎根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图片 4.png

赵九奎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国家需要自当挺身而出

  赵九奎经历过抗击非典、援助汶川灾区、新冠疫情防控等大事件。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赵九奎的身影。“在党和国家面前,我没有自己可言。”赵九奎说。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急需医疗物资和救援人员。赵九奎主动请战,带队前往汶川,成为浙江援川医疗车队的“排头兵”。

  汶川地震发生在山区,受地形地势的影响,次生灾害、地质灾害较大。崩塌、滚石加上滑坡等潜在危险,使得赵九奎一行道路困难重重。“车窗外砸落的是散石沙土,车轮边挨着的是万丈悬崖。”赵九奎说;“坐在第一辆吉普车上,我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前往汶川灾区的路上,一遇到石头阻路,赵九奎就下车去抬;一遇到塌方等危险路段,他就站在还未停止的塌方前,指挥一辆辆救援车小心通过。经过高度紧张、昼夜不息的3000里行军,赵九奎终于护送医疗突击队到达重灾区南坝。

  护送任务结束后的赵九奎,主动提出要留下来支援汶川,留下来与医疗队同战斗、共营救,一起投入到伤员救治与抗震救灾中。

  全力保障做到万无一失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当时赵九奎是省卫计委应急办副主任,峰会卫生应急保障是他遇到的重大挑战。

  为确保G20杭州峰会的万无一失,赵九奎组织了10余次专家讨论,经过多方讨论后,制定了G20杭州峰会卫生应急保障实施方案。

  赵九奎同时牵头12家省市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模拟训练,举办卫生应急演练,预演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把所有的流程走了一遍又一遍。

W020210915626019341138.png

赵九奎组织浙江省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应急演练 受访者供图

  赵九奎的心始终是悬着的,直到峰会顺利闭幕,卫生应急保障任务完成,才长舒一口气。

  驰援抗疫贡献浙江力量

  2020年夏,乌鲁木齐市一度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赵九奎再一次挺身而出,带领64名医疗队员,携带32台核酸提取仪、19台核酸扩增仪及试剂耗材等,共有13吨物资连夜赶往乌鲁木齐。

  抵达乌鲁木齐后,赵九奎第一时间对接乌鲁木齐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积极开展防护技术培训,切实做好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

  支援乌鲁木齐的期间,医疗队每日平均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赵九奎千方百计为队员创造高效的工作环境,准备高热量的巧克力和提神的红牛等饮料,以缓解队员脱水、虚脱现象。

  乌鲁木齐的昼夜温差较大,赵九奎给大家准备了厚实的御寒衣物,保障检测医疗队队员的身体健康。  

  经过18天的高强度工作,赵九奎带领的浙江检测医疗队累计核酸检测量达80万余人份,为全国抗疫贡献了浙江力量。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