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兵三:作好退役军人的服务者

时间:2021-09-29 11:34    来源:浙江在线 

  一股股以服务老兵、致敬老兵的拥军爱军热流,在稽山鉴水间怦然涌动。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办事处人武部部长周兵三,创新实施了“八个一”工作机制、“360”服务模式、“三个同”闭环管理制度。其中,“八个一”工作机制得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推广。

图片 2.png

周兵三的证件照  受访者供图

  做好退役军人事务,事关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平稳发展。

  积级探索创新管理机制

  退役后,周兵三扎根基层,积极投身于地方发展建设中,为柯桥区的涉军事务、基层治理和社会和谐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结合场地和人员共享的实际情况,周兵三把退役军人工作和人民武装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周兵三围绕“基本加特色”、“硬件加软件”的总体工作要求和思路,将退役军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军人价值展示、拥军爱军氛围营造等列入重点环节。

图片 3.png

周兵三在陈列室给参观者做讲解    受访者供图

  经过周兵三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柯岩街道现已建成31个街、村(居、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面覆盖,目前累计办结各类服务事项98件次,解决退役军人就业12人。

  周兵三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制定了“八个一”工作机制、“360”服务模式、“三个同”闭环管理制度,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体验。

  “八个一工作机制”,是周兵三在筹划服务站的规模功能、运作机制、服务措施的过程中,逐渐打磨思想观念,提炼出来的:“党建引领一手抓、事项整合一件事、工作融合一盘棋、信息归集一个库、服务覆盖一张网、社会融入一股劲、就业创业一手扶、氛围营造一家亲”。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服务退役军人的宗旨,周兵三创造性地推出“360”服务模式,以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三驾马车”为发力点,通过“五站一体系、一事一整合、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一年一评选”,更好的保障退役军人权益。

  周兵三优化并提升“三个同”闭环管理制度。以同步走访去落实退役军人“六必访”机制,确保保障全覆盖;以同城通办实现退役军人诉求有渠道,最多跑一地;通过同心同行激励退役军人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实现“引领建新功”。

  “老兵调解室”搭起军兵连心桥

  自2019年8月在当地成立第一家“老兵调解室”以来,周兵三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导老兵调解工作室向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探索出一条基层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新路子。老兵调解室团队通过恳谈会、说理会、和解会,讲清政策法律,摆明实事道理,消解当事人隔阂误会,及时化解重点隐患和疑难纠纷,得到居民群众普遍肯定和赞誉。

  为了让“老兵调解室”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之一,周兵三秉承,笑脸迎人、真情助人、调解育人的工作理念,对“老兵调解室”进行优化。

  以问题为导向,周兵三创建了“三诊三调”机制。三诊即“门诊式接待、会诊式研判、义诊式筛排”;三调即“老兵主调、领导接调、律师参调”。

  通过创建机制,周兵三全力助推有案必调、有调必果、有果必公的实现,实现对老兵的精细精准化服务。

  截至目前,柯桥区共有“老兵调解室”358个,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解答法律、政策咨询350余人次。





编辑: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