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正文
《巴黎协定》11月4日正式生效 这份重要协定关乎你我
2016年11月04日 19:13:39 来源: 新蓝网

  11月4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份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的历史性协定,事关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安排,它的生效,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

  协定生效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10月5号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将于11月4号正式生效。潘基文还呼吁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全面执行《巴黎协定》,立即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对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建章立制”。这份协定标志着全球气候治理模式的改变,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平均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的2℃以内

  这份关乎你我的重要协定到底是什么内容?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又设定了哪些目标呢?

  梳理一下巴黎协定,就会发现以下几个数字和目标最为关键。

  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  

  同时,巴黎协定也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那就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巴黎协定相关文件当中也提出,到2020年发达国家要负责每年筹集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中国设定了四大减排目标

  《巴黎协定》提出了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目标。那么中国又设定了哪些减排目标呢?

  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之下,中国提出了我们有雄心、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的四大目标。

  第一,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下降60%到65%。

  第二,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总的能源当中的比例,要提升到20%左右。

  第三,到2030年左右,中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要达到峰值,并且争取尽早的达到峰值。

  第四,增加森林蓄积量和增加碳汇,到2030年中国的森林蓄积量要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

  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巴黎协定》的内容以及中国提出的自主减排的目标,可以说牵动着国内很多行业和企业的神经。而作为应对气侯变化行动的一个重要措施,我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4.jpg

  在作为碳排放交易试点城市的北京环境交易所的大厅,工作人员正紧张的核对着一笔笔碳排放交易。对于这里来说,以往不为大众所熟知的碳排放交易,在巴黎协定生效后将会变得更为普及。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 谢极:我们已经对外宣布2017年将建立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目前,我们正在起草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也在组织编制24个行业的企业碳排放核查的报告的指南,并且组织企业,对企业的历史排放数据进行了核查工作。

  通过金融手段,让多排放的受惩罚,减排放的受奖励,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祥琬:有个非常明确的导向作用,就是我们要把自己的能源的结构逐步绿色化、低碳化。这里面就包含洁净高效地利用煤炭、石油。

  个人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受关注

  企业在关注节能减排,行业在发生巨大变化,作为个人的环保节能生活方式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近日,北京环交所和支付宝合作建立了每个用户的“碳账户”,在这个项目里,每个人生活减排量都可以被精准地算出。步行上班、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费、电子支付等几十种行为节约的碳排放量都会被计入每个人的碳账户,并根据排放量种植一棵树。

  为协定生效 中国做出巨大努力

  事实上,《巴黎协定》能如此快速生效并不容易,而为了协议尽快生效,中国又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33.jpg

  去年底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3天时间里,近200个缔约方为了《巴黎协定》进行了密集艰苦的谈判。为了达成一致,中国在巴黎会议之前就分别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发表了气侯变化的联合声明,凝聚共识,为会议成功举行奠定重要基础。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巴黎协定》达成之后我们较早递交了批准巴黎协定的文书,为促进《巴黎协定》生效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中国要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不仅在国际上积极发声,积极引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在国内的努力也让国际社会赞叹。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国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同时推动低碳交通,宣布建立200亿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努力体现在数字上更为直观:2014年我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了29.9%,2014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33.8%。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 何建坤:“十三五”我们又制定了再下降18%的目标,这样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就会比2005年下降50%左右,超过我们对国际社会公布的下降40%到45%的目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阿德南·阿明:它(中国)对世界有着深远影响,中国的作用已经改变了能源领域。单从投放规模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我认为非常积极的一面是,这展示了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这个责任决定了中国在减少碳排放问题上对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义务。


标签: 协定;习近平;巴黎;气候变化;联合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96821984685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