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正文
日本新安保法将于3月29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12月29日 14:08:4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刘秀玲 沈红辉

  新华社东京3月22日电(记者 刘秀玲 沈红辉)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2日决定自本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安保法。届时,被历代日本政府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成为可能,日本自卫队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行动,任务内容也将扩大。

  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

  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10个修正法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内容大多涉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和范围等。

  去年7月和9月,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参两院不顾在野党和日本民众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同年9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公布新安保法,法案将在公布后6个月内实施。

  新安保法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日本放弃战后坚持多年的和平国家路线,积极投身全球军事活动。新安保法生效后,从法律上讲,只要美军提出要求,即可由日本防卫相判断是否出动自卫队对美军给予防护。

  此间分析认为,由于担心对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造成影响,安倍政权不会在选举前安排自卫队扩大任务范围,营救海外被绑人质训练和赴南苏丹维和新任务的时间安排也已被推迟到选举之后。此外,在平时护卫美国军舰一事目前也暂时搁置。

  由于行使集体自卫权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新安保法遭到在野党、宪法学者、普通民众等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本月19日,在新安保法被强行通过半年之际,日本多地民众举行了反安保法游行。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通过了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日本国宪法》。该宪法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使用武力。它还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享有交战权。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9509064240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