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正文
意大利的这场公投为何让很多人不淡定
2016年12月29日 15:09:31 来源: 新华网 杨爱国

  意大利于12月4日举行修改宪法的公民投票,近来引发欧洲媒体乃至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彦红认为,公投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此次公投结果对于意大利自身政治经济走向至关重要;二是,此次公投结果关乎欧洲一体化前景。

  12月3日,工作人员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处投票点准备选票。新华社/法新

  【公投为什么受广泛关注?】

  用意大利总理伦齐的话说,这次公投是为“充满希望的意大利未来”而投票,是精简臃肿的议会机构、提高效率、确保未来政府执政能力。数字显示,改革公投如获通过,将有助于减少意大利机构的官僚作风,每年为国家节约数亿欧元支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彦红解释说,此次宪法改革针对意大利政治体系效率低下、政府弱这一核心症结,旨在为后续一系列经济改革创造政治前提。若公投失败,意大利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放缓。

  就公投结果关乎欧洲一体化前景,孙彦红说,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已陷入停滞,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进一步打击了欧洲民众对一体化前景的信心。鉴于意大利公债仍居高不下,银行体系脆弱,主张退出欧元区的“五星运动”发展势头迅猛,外界普遍担忧公投失败导致意大利陷入政治经济危机,进而危及欧元区的稳定乃至存续。

  她说,长期而言,欧洲的未来在于联合与改革,而意大利公投的结果的确关乎欧洲的联合与改革的前景。

  12月1日,在罗马,一名男子骑车从支持和反对修宪的海报前经过。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

  【公投结果会给意大利国内带来什么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修宪公投使伦齐政府面临能否继续执政的考验。连日来,伦齐在意大利各地阐述修宪公投对意大利未来的重要性,呼吁“选民不要错过这趟改革的列车”。

  公投在朝野上下引起争议。支持者认为公投获得通过将推动意大利体制现代化,反对者则认为修改宪法会打破战后保持的议会民主监督和制衡。

  如果公投获得胜利,伦齐可以继续执政,将推行教育、司法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如果公投失败,伦齐辞职后,总统将继续授权伦齐所在的民主党人士组建政府。但如果民主党在议会缺乏足够支持来组建政府,政治危机就会持续,恐怕给经济不景气的意大利造成不稳定,继而造成经济动荡。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几年意大利经济一直不景气,伦齐2014年初上台以来,采取包括劳工制度改革在内的计划,经济虽有缓慢好转,但仍属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的国家。

  12月2日,在佛罗伦萨,意大利总理伦齐(右一)出席集会,为修宪公投拉票。新华社/法新

  【公投结果会给欧洲带来什么影响?】

  此次公投前进行的民调显示,受访者中,反对修改宪法的人领先于支持修宪的人5至8个百分点,目前还有20%左右的选民犹豫不决。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近日明确表示支持伦齐的改革公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人也表示支持意大利改革计划。经合组织也敦促意大利加快改革,以提高经济竞争力。

  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目前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意大利国民有着浓厚的欧洲情结,认为意大利发展离不开欧盟。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约67%的受访者反对离开欧盟,71%的受访者认为脱离欧元区后会使本来脆弱的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

  12月3日,工作人员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处投票点为公投做准备。新华社/法新

  孙彦红认为,若公投失败,会对意大利自身政治经济形势造成震荡,但是短期内应不至于发生外界普遍担忧的疑欧派“五星运动”乘机上台执政、迫使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样的灾难性结果。但短期影响很可能表现为,若公投失败,伦齐辞职会造成短期政局动荡,打击投资者信心,意大利银行股价会进一步下跌,公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进而打压欧元汇率,欧元会进一步贬值。对此,欧洲中央银行应会采取应对措施。

  她认为,从中期来看,若公投失败,意大利政局动荡,难以为银行业坏账重组提供有力政治支持,恐错失解决银行系统坏账问题的时机。意银行体系若爆发危机,很可能造成该国经济复苏进程被迫中止,且有可能会拖累欧元区银行体系陷入困境,进而威胁到欧元。局势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取决于公投结果及其连锁反应对投资者信心造成的冲击程度以及意大利自身与欧元区应对是否及时得当。(记者杨爱国,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9667372056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