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各方观点 正文

发挥浙江新智慧 谋划数字新浙江

2017-01-12 12:55:06 来源: 浙江在线 兰建平

  回顾2016年,信息化大潮在我省可谓是高潮迭起,以“新经济规则、新工业革命”为主题的G20峰会让全球目光聚焦杭州。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和“数字经济中外政企对话”让全球政要汇聚乌镇。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为主题的云栖大会,让时代精英云集浙江。从“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到“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在不断融合发展中,浙江成了全国第一个信息经济示范区,开启了新时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范式。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再创浙江发展新模式

  时代给了浙江挑战,更给了浙江机遇,如何“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将机遇转变成再次蓬勃发展的引擎,则需要发挥浙江新智慧,谋划数字新浙江,再创浙江新模式。

  信息经济发展做大了区域经济总量。信息经济呈现出总量与增速“双高”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新常态传统经济增长乏力之际,浙江省信息经济逆势增长,成绩斐然。根据《2016年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报告》,2015年全省信息经济总量达13776.85亿元,占GDP比重达32.12%,同比增长18.6%,远远高于全省GDP6.75%的增速,成为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信息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浙江省信息技术产业以年均23%的速度快速增长,尤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渗透和融合,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融合型经济快速崛起。据统计,2015年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3372.93亿元,融合型信息经济规模达10403.92亿元,融合型信息经济规模是核心产业规模的3倍,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

  信息经济发展优化了区域经济增量。快速崛起的“互联网+”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网络消费和网络服务激发巨大消费需求,促进了服务业的社会化分工重组,跨境电子商务、网约车、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兴起,拓宽了企业的发展平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信息经济成为以“创业新四军”为代表的浙江双创主战场。近年来,以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活跃于信息经济领域的“众创空间”之中,成为浙江创业新生态的主力军。在浙江,创新创业已逐渐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互联网“众创空间”层见叠出、活力四射。

  信息行业巨头集聚浙江成为经济爆发式增长的主引擎。阿里巴巴的迅速成长使得杭州成为全国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集聚区,并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推动互联网范式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阿里系”创新创业生态圈声名鹊起、活力四射。同时,阿里百川计划、腾讯创业基地、华为全球计算创新中心等纷纷落户浙江,成为浙江经济爆发式增长的主引擎。

  信息经济发展盘活了区域经济存量,传统产业呈现转型升级新景象

  “互联网+”推动传统生产制造模式变革,在制造业研发设计、流程优化、物流配送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深度改造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在浙江大地,已经涌现了一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成为区域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平台商业模式势如破竹,呈爆发增长态势。在信息经济的冲击下,传统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布局平台化战略,建设平台生态圈。据统计,全球拥有平台型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top10中,杭州位居第五。平台经济的爆发式增长,大大激活了区域经济存量,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生态型经济体系朝气蓬勃,脱颖而出。阿里巴巴通过不断的生态投资和战略布局,打造了良好的阿里巴巴生态圈。近年来,阿里巴巴与传统企业积极合作、不断创新,坐落于云栖小镇的“淘富成真”项目声名鹊起。浙大网新以特色小镇为聚焦点,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为企业提供技术转化、孵化、融资和市场等科技服务。

  “连接消费”开创信息消费新格局。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正式开启,以连接为主导的移动消费大幅增长,开创了信息消费的新格局。网络约车、网络众筹等分享经济大大增强了信息消费的活力,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源泉,可穿戴设备、AR/VR、智能家电等智能硬件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连接成为信息消费的黏合剂和催化剂,改变了消费形态,提供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激发流量经济活力。随着线下商业的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数据化发展,“线下消费、线上支付”“现场看货、线上支付”逐渐常态化,重构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悄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悄然兴起。

  万亿产业呼之欲出,信息浙江再谋新篇

  未来,浙江将紧抓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契机,立足当前,以“五个第一”全面提升信息经济首位度,以“双向、双城、双轴、双镇”布局谋篇,围绕“四个量”,打造世界“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

  全面提升信息经济发展首位度。要将发展信息经济作为第一战略,探索适合信息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将信息经济作为第一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主引擎,颠覆过去的增长模式,焕发新的生机;将信息产业作为第一产业,积极推进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态;将信息化转型作为第一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数字化转型,促进不同产业融合创新,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信息技术作为第一技术,下大决心攻克信息经济领域关键技术,使其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发挥“双向力”、唱好“双城戏”、演好“双轴记”、用好“双镇计”,勇攀信息经济新高度。“双向”是指积极推进《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打造最具活力“双创”热土,编织浙江制造强省梦,再造浙江经济新传奇。“双城”是指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宁波(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以双城联动的方式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双轴”是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平台和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双镇”是指乌镇和云栖小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云栖大会交相辉映,向全球传递中国好声音。

  围绕“总量崛起、增量优化、存量变革、流量加速”,打造世界“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促进融合型信息经济再创新高,以做大经济总量;优先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推进信息经济“双创”平台和特色小镇建设,以优化经济增量;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模式变革,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以盘活经济存量;探索各领域分享经济创新发展,开拓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服务分享新模式,释放居民信息消费需求,以增加经济流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盘点现在,信息经济已然成为浙江直面经济结构转型和动力转换的现实难题、消解供给抑制与约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能。展望未来,信息经济将释放更多的经济发展潜力,展开一幅数字经济发展之“浙江现象”的壮丽画卷。

  【作者为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标签:互联网;智慧浙江;数字浙江 编辑: 沈正玺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