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各方观点 正文

人才动起来 改革添活力

2017-01-12 13:01:02 来源: 浙江在线 张韬

  《围城》里讲:“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其实像围城的不止婚姻,可能还有工作,特别是公职。事业单位考试令人趋之若鹜,能过关者都可谓“万人敌”,但随后发现在岗位上并不能完全实现自身价值,想闯荡一番又怕丢“铁饭碗”的大有人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矛盾的人儿有福了。新近出台的《浙江省鼓励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实施办法(试行)》为寻梦创造了无限可能。无须再长吁短叹怀才不遇,不用在去留间英雄气短。从此可以带着你的项目、成果和技术到省内企业寻梦,抑或是创办自己的企业。

  “三年后创业失败是能回来,但是职位大概没了”,绝大多数观望者这样担心。叫你“下海”却没教你游泳,这是上世纪80年代“停薪留职”的真实写照。而我省离岗创业《意见》,不仅鼓励人们积极投身到创业创新当中去,更给勇于走出去的人才戴上“救生圈”。“保留编制,社保不变”“同在岗人员享有同样的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的权利”“离岗期间的业绩可作为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这些利好都是在释放一个信号:无论体制内外,只要是服务奉献社会、投身创业创新,就会得到认可。

  天高才能任鸟飞,海阔才能凭鱼跃。都说体制内“卧虎藏龙”,但要想让“龙腾虎跃”需要更宽广、更多元的平台。人浮于事的必然结果是无所事事,这是对人才的浪费。不过,我们换个角度看,“卧虎藏龙”也可视为体制内积攒了巨大的人才势能。如何将这种势能转化为创新的动能?《办法》的出台如惊鸿一瞥,让人看到无数鸿鹄振翅高飞的壮观景象。

  寻梦者的人生发生改变的同时,也为事业单位“瘦身”,推动其去行政化,最终将使我们的时代发生嬗变。熟悉政策、手握技术还具备一定管理经验,他们的加入,必将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热情,驱动“创新大平台、创新大项目、创新大团队、创新大环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链。

  好的政策引起的一定是连锁反应,以解放人才为支点,推动创业创新,将产生一系列深远影响。创业是社会财富的源泉,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创业创新将激活市场,激活企业,激活整个国家的精气神。而人才是驱动这一切的引擎,如果人才过于集中,分布不均,引擎就要熄火。《意见》的题中之义直指整个社会人才资源的再分配,这将从根本上增强改革创新的源动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从体制机制上破除藩篱,人才才能流动起来,新鲜的血液才会被送抵社会的每一处末梢神经。我们已经听见坚冰消融的脆响,就像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所说的,“遥望远方那波澜壮阔的大海张开双手迎接我的到来”。《意见》的出台,将使入局者激流勇进,观望者不再犹豫,这必将开创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标签:人才;改革 编辑: 沈正玺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