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各方观点 正文

两会走笔丨这是属于你我的两会时间

2017-01-14 13:58: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博

  沐浴在冬日阳光下,人们的笑容荡漾在脸上,暖意涌动在心里。又到一年两会时。

  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来自各行各业、城市乡村的代表委员们再度聚首,为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带来一个个箴言良策,谋划一个个新的“小目标”,锚定着5500多万浙江人民新的幸福与梦想。

  在发展的历史坐标上,2017年注定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这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两会,也注定是一届具有重要意义的两会。“开局之年”有哪些宝贵经验?成绩背后还有哪些短板?5500多万浙江人民又写下了怎样的“愿望清单”?

  代表委员们进田野、下车间、访企业,倾听民声、集纳民智、汇聚民意,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一步一履总关情,一言一语为民生。怀揣带着温度的一线调研,汇聚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凝聚改革发展的浙江共识,必将在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浙江蓝图中留下坚定的前行轨迹。

  悠悠万事民为本。回望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其实我们不难感知,“人民”两字在各项决策和举措中的分量。实际上,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就蕴含在解决好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之中。突出民生导向,遇到问题先算民生大账,正是让我们心里暖融融的“浙江选择”。

  过去的一年,代表委员们基于专业所长、发自真挚肺腑,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到科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到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从精准帮扶农村低收入人群,到在城乡适龄妇女中全面开展“两癌”免费检查……一份份尽心竭智提出的提案议案和建议,经过一道道叫做“落实”的民生生产线,最终从一份份文件,沉淀为我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果说民生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那么发展的高度就取决于“标杆”的刻度。

  也许你已经充满自豪与满足,那你一定会欣喜于听到更多“两会好声音”。这些声音告诉你,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简政放权,让企业“最多跑一次”;这些声音告诉你,尽管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已在浙江彻底消除,但精准扶贫的标准将会更高;这些声音告诉你,绿水青山总相宜,蓝天白云常相伴;这些声音告诉你,教育更加公平,保障更加有力,安居梦不再遥远……冰点在消融,难点在破题,痛点在疗愈。我们亲眼见证、亲身体验着全景式的民生改善。

  这是与你我休戚相关的两会,这是属于你我的两会时间。希望我们每个人的“小目标”,都能在伟大的时代不断实现。

标签:两会;时间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