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省人大代表议发展、话民生

2017-01-16 08:1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吴勇 方力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吴勇 方力)冬日的杭城,阳光和煦,一场汇民智、抒民意、议民生的盛会如期而至。1月16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拉开帷幕。

  神圣庄严的这一刻,肩负着全省人民重托的省人大代表们,为绘制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建言献策。浙江在线记者为您一线探营,听听省人大代表们的心声。

  上午8时30分不到,代表们开始陆续抵达省人民大会堂。人群中,记者看到了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江干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执法队员孙阳。

  省人大代表孙阳。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摄

  “本次两会我最关心的还是民生问题,雾霾治理和交通治堵依然是焦点。”人大代表孙阳说,除了回顾政府过去一年为民生问题所做的努力外,她更期待接下来怎么做才更有效、更让老百姓满意。

  工作在基层,孙阳每年都会把最实在的百姓事带到会场来。她说,过去一年履职过程中,周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提到,现在异地办证太麻烦,“比如一位老家在贵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就说,他每年为了驾照年检要在两省之间跑一个来回,太折腾。”孙阳说打算在会上提出加快信息联网证件互认这个建议,“我这几年明显感觉,老百姓所盼所念的,都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身穿畲族传统民族服饰的省人大代表、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景宁分校教师蓝建梅走下大巴,她一出现就引来摄影记者们的“围观”。

  省人大代表蓝建梅。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摄

  “我是来自丽水景宁的代表,这次两会我最关心的还是交通方面的问题。”蓝建梅说,2016年丽水也开通了高铁“大动脉”,这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不过,在包括景宁在内的整个丽水山区,交通问题依然是一块突出的短板,所以我今年带来的建议也跟交通有关。”蓝建梅说,这次她带来的建议之一就是《关于要求加快青景庆公路提升改造的建议》,希望能够补齐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为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步伐,支持景宁社会经济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进入大会堂之前,她还笑着对记者发出邀请,“欢迎到美丽的畲乡来,这几年经过‘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畲乡水变得更清,天变得更蓝,山变得更绿了!”

  上午9时,大会开始,代表们认真聆听代省长车俊作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纪委书记陈荣柱听到激动处,便用笔在这些强劲的词汇上画圈,“报告上的好消息真多!未来的蓝图让人振奋。”

  省人大代表陈荣柱

  他也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更高,措施也更具体、更有针对性。陈荣柱代表说,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当好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店小二”……期待政府兑现承诺,努力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数据在变化,成就在更新,变的是增长的数据,不变的是发展的定力。”回顾履职经历,陈荣柱代表动情地说。

  “从头到尾鼓掌好多次。尤其是听到成功筹办G20杭州峰会、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时,掌声特别热烈。”在代省长车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金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勇逐一记录下鼓掌次数,“从掌声中,我读出了全省人民‘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信心和自豪。”

  省人大代表诸建勇。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摄

  这位从传统产业起步的民营企业家,深深懂得品牌的巨大价值,“G20峰会大大拉升了浙江品牌新高度。这项全省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对我省后续发展至关重要。”

  诸建勇代表对“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新提法深有共鸣,“这三个‘+’,是省委、省政府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深化,精准地概括出我们企业和时下很多浙江传统产业正在走的路。”不过,他也建议,在处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关系问题上,政府应牢记鞋业及与其类似的传统产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轻工支柱产业,政府应有更加精准的帮扶措施。

  走出省人民大会堂的省人大代表们,耳畔依旧回荡着车俊代省长铿锵有力的话语。昂首阔步,对于未来,大家心里的蓝图越发清晰。

标签:发言;代表;人大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