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履职记事簿丨垃圾分类 一个环节也不能少

2017-01-16 15:0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俞洁乐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俞洁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填埋场生态化改造,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列入民生实事。这让张跃进委员格外关注。“现在全国都知道了金华农村的垃圾分类。”环保系统出身的张跃进常年关注环境问题。他认为,与雾霾和污水等现实问题一样,“垃圾围城”不是小事,必须正视。

  从2014年开始,金华大力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此后对垃圾分类的专项民主监督,成为张跃进经常参与的活动。今年,他带来一份关于推行农村垃圾分类“金华模式”的建议。“金华用有限资金和简单方法,解决了一个世界难题。”他告诉记者,经测算,“金华模式”每年可为当地减少66万吨垃圾,节约清运和处理费用约2亿元,值得总结和推广。

  “垃圾分类是一整套系统,哪个环节出现短板,都意味着其他努力成为无用功。比如,垃圾分类投放做好了,垃圾清运和处置没有做好,那之前的工作等于白做。”张跃进说,刚开始只关注到垃圾分类工作的亮点,后来经过专门的培训,逐渐发现有些地方表面工作做得很好,实际上某个环节已经存在短板,影响了垃圾分类的实质效果。他还提到,当前各地还存在着农村垃圾分类就近、就便程度不够,人们对运维任务的长期艰巨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并给出了“进一步完善处置体系建设”等5条改进意见。


标签:垃圾分类;民生;生态 编辑: 冯一伦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