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我从基层来|心中牵挂 听风看雨总关情

2017-01-16 21:37: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1.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今年,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钱燕珍一如既往,带来充分调研、精心修订的建议。

  钱燕珍代表是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有着深厚的气象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她近几年提出一系列聚焦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建议,无不切中浙江人当下生活中的“痛点”。2015年和2016年,她分别提出《关于加大灰霾治理力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连续被选为重点建议,均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秋冬雾霾,汛期“看海”——面对这些极端灾害天气,身处气象预报岗位的钱燕珍代表比普通市民看得更真切。“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掌握和分析气象数据,并对灾害作出预估。”多年来,她积累了丰富的数据,撰写了大量报告,对灾害天气形成了自己系统而深入的认识。

  钱燕珍代表希望在预估灾害之外,能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出应对灾害的良方。

  宁波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汛期有时内涝,有时又遭受缺水之苦,而建设海绵城市正是应对这一难题的有效办法: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钱燕珍代表就着手搜集资料,到相关单位调研。她曾在参加国际会议时结识一位水利部的专家,他对海绵城市颇有研究。趁这位专家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开会,钱燕珍代表同他充分讨论自己的设想,得到了专家的指导。这份扎实的建议得到省政府认真积极办理。

  钱燕珍代表高兴地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城乡建设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雾霾治理。她今年带来的建议,同样源于以一线专家的目光审视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焦点,这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未雨绸缪。”钱燕珍代表说,“我的建议是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以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标签:城市建设;燕珍代表;海绵;灾害天气;雾霾;气候变化;汛期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