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省总工会界别委员呼吁——“职工体检纳入医保,这个可以有!”

2017-01-17 13:04: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加快社保改革,促进公平可持续。” 今天的小组讨论上,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两段话,引起省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们的热议。有委员提出把职工健康体检纳入医保的建议时,不少委员赞同说:“这个可以有!”

  “体检入医保,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关爱。”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严萍说,“我做过一个调研,发现在非公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对于有些收入较低的职工来说,几百元体检费是个大数目,他们不敢花这个钱。全面实施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体检入医保我觉得有必要。”

  “是的,治未病比治大病更容易,成本也更低,职工体检纳入医保很有必要。我建议还可以把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作为职工健康检查的项目之一,统一放到医保范围,这样岂不是更加便利?”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仁财出的这个点子,大家纷纷点赞。

  严萍委员分析说,全民体检确实短期内会产生高额的体检费,但长远来看并不会造成很重的负担,“有资料显示,我国大部分医疗资源集中在疾病中晚期治疗,是医保报销中的大头。普及全民体检,可有效减少中晚期治疗的昂贵费用。比较来看,把职工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更划算。”

  “目前居民体检的习惯还没有养成,自费体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拦住了部分低收入人群。”省政协委员、温岭市恒发空调部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文红说,要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要加大宣传力度、规范体检市场,否则体检纳入医保后,这些乱象可能会扰乱医保监管,好事变成坏事。”

标签:职工体检;医保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