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代表有感而发——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点赞

2017-01-18 13: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胡笛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胡笛)“用两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目标值得点赞。”18日,在台州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现场,省人大代表、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明的话,引发了代表们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热烈讨论。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多位代表发言表示,从中足以看出各界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热切期待。“解决执行难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配合。如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不能坐飞机、不能坐二等以上的动车,这个谁来管?显然不是法院,而只能是民航铁路相关机构。”省人大代表、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主任柳正晞说,“总的来看,现在大环境对解决执行难很有帮助。比如出台许多措施,总体实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效果是明显的。”

  代表们对我省实现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提出许多建议。有代表提出,现在新收案件执行情况较好,对过去积压的未执行到位的旧案,应对照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分解任务,加快清理。

  柳正晞代表说,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警务化”是一个大趋势,而这与法官原来的工作职能有区别。“我建议参照审判人员‘1+N’的团队建设方式,设立与法官平衡的执行官序列,专门设立执行团队。”柳正晞还介绍了发生在基层的多种创新,如分阶段执行、由中级法院投入更多力量到基层案件的执行中等,这都有利于解决执行难问题。

  代表们还提出,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正确理解“执行不能”和“执行难”的区别,不笼统地把执行不能的情况也称为“法院打白条”。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