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我从基层来丨省人大代表金志正:调研笔记藏着金点子

2017-01-19 13:10: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多年来,治理有偿家教一直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但因为查处难、认定难,顽疾一直难以根治。在参加温州代表团审议时,来自教育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浙江省瓯海中学校长金志正一抛出“有偿家教”这个话题,便引来在场代表们的热议。

  “旺盛的社会需求催生的有偿补课、有偿兼课,一方面禁令高悬,另一方面有禁不止。”对于这个敏感的话题,金志正代表做了扎实的基层调研,有着深入思考。

  有代表好奇,为什么金志正代表每次针对教育的建言总能切中要害?“调研笔记里藏着金点子。”采访时,他向记者随机翻开一本笔记详实的“田野”调查笔记,“作为来自教育行业的人大代表,我经常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的工作会议,时刻与教师、学生、家长交流,平日里注意收集信息积累材料。只有对教育问题作全面而细致的了解,才能深入思考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对于调研笔记,金志正坚持“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说,“能将自己经过长期实践和深入思考形成的意见,为深化改革尽微薄之力,是我履行代表职责的应有之义。”

  根治“教师有偿家教”的难题,金志正建议,教师外出兼课应在教育行政部门登记,同时加强外出兼课教师的校内工作情况考核并向社会公布,包括公开其教学成绩和学生评价情况。“这样,可以让是否做好校内工作成为教师外出兼职的制约,有效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不用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的教师,将难以浑水摸鱼。”

  而对教师的外出兼课收入,金志正建议应依法纳税,一方面扩大补课师资来源,降低辅导收费;另一方面则强化义利兼收、多劳多得的价值观,让教师合法补课不再成为道德污点。

  关注教育问题,立足基层促进教育改革,金志正说,“我会一直努力履职尽责,坚持到底。”

标签:调研;金点子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