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热聚焦 冷思考 正文

热聚焦 冷思考

改革圆桌会|“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

2017-01-16 21:37: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吴勇

zjrb2017011700008v01b006.jpg

1月16日,湖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代表们踊跃发言,引起参会者共鸣。 本报记者 钱璐斌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吴勇)“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如今成为省两会上的一大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句接地气的话语,透露出政府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决心,饱含着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的魄力,将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优化供给。

  “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浙江提出这一改革目标的底气来自哪里?它将怎样倒逼政府部门作出转变?围绕这些问题,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一次办结”倒逼放权

  “以前注册一个公司至少要两个月,现在差不多一个星期就能证照齐全。”省人大代表、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俊,对浙江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感触很深:无需验资,注册资金可按承诺时间分期注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先申领营业执照再办理有关许可证……这些,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便利。

  而这,正是浙江推进简政放权的努力。2016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554项减少到516项,4年累计减少779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大量“奇葩证明”“乱收费”“资格鉴定”被取消……这些改革举措,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正是浙江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底气所在。

  “浙江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政府服务环境、当地投资环境显得至关重要。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如何、是否依法依规,都是企业投资和成长的重要因素。”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说,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政府部门服务更加优化,仍有一些人对权力恋恋不舍,涉及到利益问题就不肯向自己“开刀”。

  天台是我省4个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之一,2016年7月成立了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要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省人大代表、天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说,破解“部门利益至上”观念,就要大幅简化审批环节,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项目,一定要制定目录向社会公布,还要斩断中介机构与行政单位之间的利益链,消除‘红顶中介’垄断审批、垄断收费的现象。”

  “一次到位”倒逼监管

  想查谁就查谁、想怎么查就怎么查——今后,这样的任性检查、执法扰民现象一律叫停。

  “这是政府自我革命、简政放权的再加码。”省人大代表、立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树根指着政府工作报告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质量、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这说到了企业家的心里。

  “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依法开展检查,是法定职责所在。但传统抽查方式,容易导致一些部门借检查之名、行逐利之实,滋生任性检查、执法扰民等监管乱象,既让守法经营企业深受其扰,也滋生了利益输送空间。”章树根代表说,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扰乱企业正常经营,会成为企业和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将有效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这一制度运用信息技术,在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取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利于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服务环境改善。

  不过,省政协委员、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挺认为,“双随机、一公开”是一种简约但不简单的监管方式,需要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尽快制定并细化“双随机”的抽查比例、频次等内容,“特别是在基层,要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又要针对基层执法人员数量和素质的差异,保证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这些都需要科学论证、详细规划。”

  “互联网+”倒逼服务

  “百姓办事跑路多”问题,技术层面的原因在于信息不共享。要做到“最多跑一次”,关键是要让信息“跑”起来。虞晓芬委员说,这需要建立跨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和风险防范。

  审批在线上,群众少跑腿。虞晓芬委员介绍,杭州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进件”服务模式值得借鉴。这一模式结合“互联网+”,变办事群众跑窗口为工作人员跑关联审批部门窗口。为此,富阳区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名称、申报材料、审批流程等13项运行要素,进行清理规范,制定综合进件流程图并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时间配置。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已实现了19项相关便民服务事项证照‘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这也是‘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林峰代表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县行政审批局下设的审批科室及各部门派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全部开通快递送达服务。

  “最多跑一次”,要从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这其中,窗口单位的服务也要同步完善,如全面推行在线审批,需要完善服务网络、构建电子政务技术平台,企业按照审批服务指南一次性递交电子材料,审批部门如果认为不能通过审批,则需一次性提出明确意见,便于企业及时修改完善。”王贤俊代表说,这将倒逼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技能,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供给,实现百姓、企业、政府共赢。

标签:审批;服务;政府部门;政府工作报告;行政许可;浙江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