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热词点击 正文

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 八大万亿产业迸发澎湃动能

2017-01-18 21:21: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李鹏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李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文化产业,与此前的七大万亿产业一同比肩,令人眼前一亮。

  经过数年培育,如今七大万亿产业正重塑浙江产业结构,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此次文化产业也列入其中,个中深意何在?培育八大万亿产业又从何着力?

  “浙江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发地区。”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天行说,“经过十几年的培育,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打造万亿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事实上,早在2013年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浙江就把发展文化产业摆上了战略性、全局性位置,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发展。

  近几年,文化产业已成为浙江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深耕文创产业,已成为不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杭州西湖区便是其一,省人大代表、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增富感触颇深:西湖区通过提前布局文创产业,如今已尝到了甜头。“十二五”期间,该区文创产业增加值占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比重平均在17%以上,增速多年保持在20%以上。

  在西子湖畔,如今集聚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宋城演艺等14家文创上市企业,区内影视企业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近年来有15部影视相关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区县市前列。施增富说:“接下来,按照培育八大万亿产业的要求,西湖区将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战略性举措,重点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新兴产业能迸发出多大的能量?在总结2016年主要工作和成效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这一年浙江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加快培育文化产业,七大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8%以上。

  其中,信息经济在浙江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比全省GDP增幅高6.6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进一步提升。”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给出了这组数据,“更重要的是,在浙江,‘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渗透日益广泛和深入,信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也不断增强。”

  一业兴,百业旺。八大万亿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具有极强的综合带动作用。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用“双喜临门”来形容2016年浙江旅游业的成绩单:不仅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7%,旅游总投资也首次突破1万亿元。

  为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浙江正给予这些产业大量政策扶持。仅以旅游业为例,2016年我省发布了《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由此旅游业发展首次由“一个部门的规划”上升到了“全省整体的规划”。王文娟表示,2017年,我省还将打造一大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一大批旅游龙头企业,发挥战略性支柱产业对我省“调结构、稳增长”的推动作用,助力实现经济总量增长预期目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加快培育八大万亿产业,科技创新是重要抓手。“需加快实施科技专项,提升新动能培育的科技含量。”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表示,围绕八大万亿产业发展,我省每年将实施重大科技基础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科技示范应用项目各50项、150项、50项左右。这些项目有较好基础,能填补国内空白,近期有望获得突破,发展前景良好,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

标签:产业;文化产业;浙江;西湖区;产业增加值;重大科技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