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头条要闻 正文

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人代会将选举产生省长和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2017-01-14 00:57: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廖小清 吕玥 施宇翔 李鹏

  1月13日上午,2017年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倪雁强 张迪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吕玥 施宇翔 李鹏) 2017年省两会即将召开。记者从1月13日上午在杭举行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年省两会坚持简朴务实、规范高效,不少议程引人关注。

  据介绍,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5日上午在杭开幕。委员们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6日上午在杭开幕,将听取和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浙江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浙江省2016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批准浙江省2016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7年省级预算;选举及其他事项。

  今年的省人代会有重要选举任务,将选举省人民政府省长。根据中央试点方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省将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本次大会将选举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时,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省长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将进行宪法宣誓。

  今年的省政协全会开幕会、闭幕会将继续邀请省委、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界别联组讨论继续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在全会期间将举办第30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专题协商讨论“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

  目前,省人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大会召开前,省人大常委会及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措施,为有效提升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做好准备工作。其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70余家省级部门,通过“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为人大代表提供各种参阅资料,帮助代表知情知政。各单位已提供各类信息300余条,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提供参考。大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还将书面征求代表参与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专工委活动意向,以增强代表参与立法、监督等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并推动代表与群众联系常态长效发展。

  履职从实处着力,会风以严字当头。今年省人代会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七个不准”,从严肃会议请假制度、精简会议文件材料、简化会场安排和驻地布置等方面,确保会风会纪会貌持续改善,呈现大会民主议事、依法行权的良好氛围。今年的省政协会议向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同志及工作人员明确提出“十个严禁”要求,继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从严加强会风会纪监督;继续实行严格的会议请假、日报和通报3项制度,提高委员到会率、发言率,组织和引导委员到会认真履职;精简文件材料,会议秘书处启用“一站式办会管理平台”,更加规范便捷高效办会;坚持简化会场安排和驻地布置,确保大会既热烈隆重又简朴务实。

标签:人大常委会;会风;执行情况;浙江省;选举;大会;社会发展计划;人代会;监察委员会;两会新闻 编辑: 蒋敏华
相关阅读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