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各方关注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向核心看齐: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2017-03-07 08:35:5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月的北京,春暖花开。

  全国两会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热门词、高频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2017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向核心看齐,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前进方向,强化大局意识、谋划发展全局,强化核心意识、凝聚奋斗力量,强化看齐意识、确保步调一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赢脱贫攻坚战

  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代表委员认为,这正是各地各部门自觉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位的结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牢牢树立“四个意识”。

  四川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说,广安的贫困发生率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全市6个区县全被纳入四川连片特困区域,而且洪涝灾害、水淹区、地质沉降等自然问题多,扶贫任务异常艰巨。面对挑战,必须牢记“四个意识”,勇敢挑起脱贫重担。去年全市减贫5万人,145个贫困村摘掉贫困帽;今年现有2500多人在驻村帮扶,以实际行动把“四个意识”贯穿到脱贫攻坚的每一处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中。

  “扶贫工作,是头等政治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委员表示,我国贫困人口在扶贫攻坚之前是9000万,经过两年攻坚,已经减少到7000万。但是,如果还有这么多人不能脱贫,我国进入发达国家序列是不可能实现的。贫困人口不减少、收入两极分化,还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此,必须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把扶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当作政治任务来抓,抓紧、抓实、抓好。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代表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过程中,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真正让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候。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7年,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代表委员表示,党委政府重担在肩、守土尽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就能不惧挑战、乘风破浪,赢得最后的胜利。

  啃下改革“硬骨头”

  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这是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明确要求。

  “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英明的,部署是正确的。”同煤集团党委书记张有喜代表表示。

  同煤集团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关闭了3座资源枯竭、长期亏损煤矿,去掉落后产能375万吨,安置职工6026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去产能减产量任务。煤炭去产能起到了“一石四鸟”的作用,撬动了煤炭价格的回升,促进了煤炭企业效益的提升,保证了煤矿的安全生产,推动了先进产能的置换。张有喜说,“下一步,我们要强化‘四个意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

  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能严重过剩,原材料成本上升,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压力和挑战。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代表认为,当前,制造业转型已经到了爬坡越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企业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四个意识”,争当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先锋和表率,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身为国有企业管理者,在江铜集团党委书记李保民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党委书记简勤代表、贵州华电塘寨(清镇)发电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杨洪波代表等看来,国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管理者有责任、有义务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他们表示,当前改革迈进深水区,每推进一步,都可能触动各方面的“蛋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如果不能把握此次改革机会,企业未来就可能落后于时代发展。因此,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向核心看齐,切实用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指导企业发展,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啃下改革“硬骨头”。

  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建平委员认为,习近平同志被推举为全党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必须认真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

  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刘建平表示,当前,我们面对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四个意识”,才能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新的历史时期,“四个意识”是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是党员干部修身、为政、成事的价值标杆和行动指引。江苏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代表表示,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凝聚了全市上下的意志和力量。淮安将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精气神更足,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代表认为,强化“四个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令行禁止、不打折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对重点任务铆足劲来加油干。

  事实证明,领导干部一旦政治意识不强,就会思想变质、心理变态、行为扭曲。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就是要保持廉洁本色,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把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当前,我们正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行。代表委员表示,只有牢牢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代表认为,实现中国梦绝非易事,必须在全国上下、全体人民中,形成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和统一行动,形成向目标冲刺的强大合力。不仅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全社会都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连辑认为,树立“四个意识”,应强化对全社会的教育引导,用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来凝心聚力,用改革开放的成就来鼓舞斗志,用生活巨变的事实来说明道理,培养公民的家国情怀,引导人们勇担社会责任,自觉听从党的召唤,理性看待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在祖国建设的时代任务面前,千斤重担千人挑,撸起袖子加油干。

  团结就是力量。致公党中央常委张恩迪委员认为,当下,“四个意识”已逐渐成为共识。只有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发力,中国梦才能变成现实。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武警福建省总队司令员曹勇代表认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要体现在对党忠诚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军队领导干部作为军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指示的督导者、执行者,在看齐追随、听党指挥上理应站排头、当先锋,自觉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引领广大官兵坚定信念立场,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人心齐,泰山移”;“万众一心,才能得胜利。”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华明代表、火箭军某工程部队一营营长刘国龙代表认为,我们党有8000多万名党员,只要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能够通过自身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宣传力,在全国各族人民中间形成全民共识,带领中华民族朝着中国梦携手并进。

  (本报记者倪光辉、陈晨曦、任江华、温素威、张文、李霞、李茂颖、周亚军、吴储岐、王云娜、陈亚楠、郝迎灿、史鹏飞、张烁、王沛、申少铁、何璐、吴艳丽报道)

标签:全国两会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