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各方关注 正文

新疆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7-03-12 09:14:5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10日,南疆和田迎来一场宝贵的春雨。北京市援疆干部,已连续参加第七、八、九批援疆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汪兆龙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的新闻后,感慨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是一场指导如何做好新疆工作的及时雨。”

  汪兆龙告诉记者,北京市今年25亿元援建资金已于2月底全部到疆,将重点支持促进群众安居乐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等,坚持首善标准,创新援建工作模式,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1月,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一家回信,希望他们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如今,家住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的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们,收看了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总书记时刻惦记、牵挂着我们,真是无比温暖。”托乎提汗说,“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心里亮堂堂。党的恩情温暖了我们家几代人。我常教育子女,不要忘了总书记的嘱托,不能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在南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的儿子麦麦提·居玛激动地说:“得知总书记提及我父亲居玛·塔伊尔大毛拉的时候,心里非常感动。虽然我父亲去世了,但自治区、地、市各级领导把我们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照顾,让我们过上安宁的日子。我一定教育好子女,以父亲为骄傲,代代传承他爱党、爱国、爱教的坚定信念,传承他同极端宗教思想作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带头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

  求团结、盼稳定、思发展,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大的心声。吐鲁番市鄯善县火车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德阳告诉记者,近年来,鄯善县火车站镇各族干部群众将总书记提出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从入户交友、入户走访做起,各族群众之间频繁走动,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

  “总书记关于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的要求,对兵团提出了殷切希望。兵团要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面深化兵团改革,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充分发挥出兵团体制机制的优势,履行好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服务,为中央的治疆战略服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建东说,党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为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增强兵团发展活力动力作出应有贡献。

  新疆大学研究生翟新瑞是一名从大学本科零基础学习维吾尔语专业的汉族学生,通过本硕期间的学习,了解了维吾尔民族风土人情,感受到各兄弟民族间的手足情深。“我周围有很多维吾尔族同学朋友,我们亲切地称呼彼此为‘阿达西’,我们会相约图书馆,‘泡馆’占座,答疑解惑,探讨学术。”翟新瑞说,互相学习、互相欣赏、互相接纳包容,才能共同成长进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令人倍受鼓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乌东路街道苏瓦特社区第一书记苏琦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第一书记,一定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发挥好第一书记作用,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民办实事好事,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表示,各族干部职工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机关高效运行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各族干部职工、农牧民共计6万余人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方式收看新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感受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其巴特说:“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和重托。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基层维稳根基的重要举措,维护了社会稳定,凝聚了党心民心。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围绕总目标,依托民族团结人文优势、宗教和谐自然优势、一体多元文化优势、惠及民生政策优势,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标签:总书记;新疆;库尔班;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代表团审议;兵团;重要讲话;北京市;习近平;大叔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