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九三学社全国“两会”建言工作准备就绪

2017-02-27 15:17:11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雪霁天晴,腊梅吐蕊。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又将召开。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6篇大会发言和76件提案。其中,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1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5件。76件提案中,产业经济类21件、社会民生类20件、资源环境类14件、科技教育文化类11件、政治法律类10件。

  本次提交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是从300多件备选材料中经过严选细琢、层层把关产生的,议题主打中共中央中心部署、社会民生、科技环保,是九三学社中央动员全社力量、凝聚全社智慧的精品力作。

  紧扣中央部署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出力

  2月5日,本世纪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提出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内生发展动力等6方面举措。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议政调研的重点课题。针对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建议理性定位并实施正确的粮食安全策略,依靠价格信号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通过改变生产方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弥补制约农业生产整体效率的短板。

  “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高端智能制造的建议》指出,当前经济新常态和《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要确保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解决该区域城市群“形散不易集群”的问题,城市群内相关省份城市之间应加强协同,携手推进并迅速迈向高端智能制造,合力打造中部崛起的新增长极。

  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6.8万亿元,蓝色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和动力。但仍存在“蓝色创客”人才短缺、投融资体系有待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完善等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促进“蓝色创客”企业孵化和发展,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推动蓝色创客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加强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保障体系、建设“蓝色创客”产业园区等政策建议,助力“蓝色创客”集群发展。

  围绕解决产能过剩和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突出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此次共提交了《关于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建议》《关于加快培育涉农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的建议》《关于对当前我国债转股政策的建议》、《关于推进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落地的建议》《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监管的建议》《关于电力产业政策制定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我国海洋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科学规范矿业权设置的建议》《关于科学规范矿业权设置的建议》《关于在东北林区推行自然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推进森林疗养业发展的建议》等21件提案。

  不忘民生诉求关爱贫困弱势群体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民主党派协助执政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形式,彰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去年6月,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省。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常务副主席邵鸿相继率队赴陕西实地调研。一年的履职实践催生了《关于创新精准扶贫机制确保长效真正脱贫的建议》。建议指出了现行扶贫机制中帮扶资源使用效率、“空心化”、精准到户、低保兜底、脱贫考核机制和低水平脱贫存在的问题,提出探索以中心村建设为基础的帮扶模式,探索资源到村帮扶到户的扶贫机制,完善到户脱贫考核机制,分类治贫等4方面对策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劳动力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纷纷走出家乡务工,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由于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一些农村留守儿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极端行为,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引发社会强烈反响。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政府、学校的责任。九三学社中央对这一问题也高度关注。2015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队赴贵州毕节、威宁、织金调研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建议》提出,从建构留守儿童教育支持体系、建立农村社区和学校社工体系、加强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和培育等3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业化、规模化运作和管理模式。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全社会对失能老人长期照护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虽然社会各界对长期照护制度形成了共识,即其服务主体包括政府、商业机构、社会组织、家庭等,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摒弃有一定自理照料能力的老年家庭,并将家庭赡养与社会服务相对立的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供给的建议》提出,探索将家庭养老作为社会养老的主要模式,在长期护理保险中设立专门家庭账户,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域联盟,搭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会医疗机构服务联盟等4方面建议。

  自闭症是一种起病于儿童发育早期、伴随终生的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性疾病,目前仍属于世界医学难题,病因不明,无药可医,无任何特效疗法。数据表示,我国自闭症谱系障碍者比率约1%。以此推算,全国自闭症个体超过1000万,其中0至14岁儿童超过200万。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自闭症患者特殊教育与社会环境”课题组。从2015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先后赴济南、青岛、北京、广州、东莞等地进行调研。2016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建立健全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今年提交的《关于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建议》指出,尽管近年来政府和社会为改善孤独症群体的生存发展状况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支持服务资源基本集中在早期干预阶段,大龄孤独症群体的社会支持与服务相当匮乏。为此,提出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特殊教育;政府扶持与市场推动结合,大力改善心智障碍者就业环境;以社区为依托,统筹推进孤独症群体托养照料服务等3方面建议。

  另外,还有《关于完善我国急救体系的建议》《关于促进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设西南五省市交通协同网络的建议》《关于加强精神卫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建设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的建议》《关于加速控烟立法进程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的建议》《完善“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创新推动残疾人就业》等涉及医疗卫生、城市建设、残疾人就业等多个社会民生领域提案。

  突出界别特色持续建言科技

  作为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的为主体的参政党,为建设科技强国鼓与呼,是九三学社的使命所在。近年来,九三学社依托组织和人才优势,在全国“两会”上就此持续建言。如2010年大会口头发言《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2011年的提案《关于完善政府科研经费投入评价机制的建议》,2012年的提案《关于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的建议》,2013年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2014年的提案《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2015年的大会发言《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2016年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议》、《关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建议》。

  今年,九三学社继续关注科技问题,提交了《敢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重大工程建设必须坚守科学之道》《呼唤更多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3篇大会发言和《关于推进科研资源统筹整合的建议》《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转让制度的建议》《关于改革高校科研项目课题管理制度的建议》等提案。

  这些建言均以促进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目标。比如《敢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的大会发言,针对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号召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追求原创、包容友善、崇尚道德,积极投身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实现中国在世界高技术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作出自己的贡献。《重大工程建设必须坚守科学之道》的大会发言,以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和北京西直门立交桥一正一反两个实例分析指出,重大工程建设的成功,得益于坚守科学之道。这就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尊重客观规律,弘扬科学创新精神。《呼唤更多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大会发言,针对不少科技项目与实际脱节,成果与需求错位的现象,呼吁科技人员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社会和基层需求紧密结合,而不是仅仅为了评职称、写论文,沦为空中楼阁。

  提案《关于推进科研资源统筹整合的建议》延续以往对科技体制改革的追踪研究,针对科研资源分散、重复配置、利用率和转化率低的问题,提出加强顶层设计,组建省级科学院,完善公益科研机构财政稳定支持机制等建议。针对高校科研课题管理中项目设置脱离实践、研究人员搭便车、重立项轻结题、资金管理僵化的问题,提案《关于改革高校科研项目课题管理制度的建议》提出,改革立项办法,分类管理,分层立项,严格评审制度。

  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是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的重点。早在2003年,九三学社中央报送的《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2005年,国务院出台《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投资75亿元用于保护区生态恢复和建设。

  14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两会”上先后提交有关生态保护方面的提案40多件。尤其在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更是将所有自然环境要素纳入审视范围,提案发言数量逐年增加,关注点涉及产业经济、资源开发、流域保护、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如,2005年提出《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指导理念和规划基础》,2006年提出《关于大力推动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建议》,2010年提出《关于把握机遇走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的建议》,2011年提出《关于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建筑节能的建议》《关于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交通节能减排的建议》,2012年提出《关于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建议》,2013年提出《关于实施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重大工程的建议》《关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建议》,2014年提出《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2015年提出《关于加强湖泊流域生态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2016年提出《共抓大保护修复母亲河》等。

  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10件此类提案,包括《关于在国家层面开展柴达木地区生态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创新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建议》《关于推进电踏车绿色出行的建议》《关于加强页岩气开发环境管理的建议》《关于太湖治理中强化污染源控制措施的建议》《关于加强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草原旅游管理维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若干建议》等。

  严选精修为求良策“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国“两会”是民主党派展示多党合作制度实践成果的重要平台。为了能交上有见地、有特色、有情怀、能落地的高质量答卷,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两会”提案发言准备工作,通过优选题材和层层把关严格控制数量,确保质量。

  ——撒大网,求好题材。为筛选到好的2017“两会”发言和提案线索,九三学社中央从去年9月就在全社范围内启动征集工作。截止11月底,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地方组织、社员骨干提交和通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转化等,共收到大会发言备选稿件16份、提案备选稿件300余份,初步形成“两会”建言“蓄水池”。

  ——三堂会审,层层把关。去年底,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按专业领域初筛备选稿件。今年1月,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社内专家和地方参政议政骨干,按政治法律、社会民生、科技教育、产业经济及资源环境等5个小组召开2017年全国“两会”发言提案统稿会,对初筛稿件集中讨论,再次遴选修改,形成发言备选稿件6篇、提案备选稿件82件。今年1月11日,九三学社中央召开41次主席办公会议,对拟提交政协大会的发言和提案备选稿件进行审议,会上提出了一些意见。会后,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对提案和发言备选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月17日,九三学社中央召开有参政议政部、宣传部和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大会发言备选稿征求意见座谈会。2月16日,九三学社中央24次主席会议对提案和大会发言备选稿进行审定,形成最终6篇大会发言和76件提案。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机关相关部门、30个省级组织、一大批社内专家骨干,组织动员可谓“广泛深入”;从初审、统稿到定稿,历经“三堂会审”,凝聚各方智慧,产生过程可谓“千锤百炼”;数量从最初的16篇大会发言备稿、300余件提案备稿,到最终确定的大会发言6篇、提案76件,淘汰率高达63%和74%,主题选择可谓“优中选优”。

  春风能解冻,和煦催耕种。迎着第一缕春风,九三学社将在今年“两会”的考场上,向全国人民交上16万九三人躬耕履职的答卷!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